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俄罗斯、巴西深化核能合作

本报记者 张琪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05 版)

  世界核能新闻网11月28日报道称,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Eletrobras)及其子公司巴西核电公司(Eletronuclear)签署了一项促进核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在巴西新建一座核电站。

  根据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深化核电站运营、维护和退役等领域合作,致力于核燃料管理、延长现有核电站使用寿命,积极推进核电人才交流和培训工作,提高公众对巴西核电战略的认可。

  11月27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负责国际业务的副经理Kirill Kopmarov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董事长Wilson Ferreira Junior、巴西核电公司执行董事Leonam dos Santos出席了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仪式。

  Kopmarov说,该谅解备忘录为深化双边合作奠定了基础。“近年来,俄罗斯和巴西之间的合作不断深化。在核燃料循环和核医学框架内,两国积极拓展项目开发。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巴西在利用核技术领域经验丰富,并拥有宏大的国家核电开发计划。”

  巴西目前有安哥拉1号、2号两台在役核电机组,分别于1985年和2000年投入商运,可为该国提供3%的电力。另有安哥拉3号机组正在建设当中。这3台核电机组均采用压水堆技术。此外,巴西还有多个研究堆以及一个铀浓缩中心,开展相关的核动力研究工作。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巴西就启动了核电发展计划,但在80年代曾一度中断;进入21世纪,巴西决定重启核电发展,2015年,巴西能矿部宣布,到2030年将建成4台新的核电机组。

  巴西核电市场的巨大潜力正吸引着中国、美国、法国、俄罗斯、日本和韩国等核电大国。法国阿海珐在2008年获得安哥拉3号机组续建合同,并签订了安哥拉1号机组的服务合同;日本与巴西自2011年1月开始核能协议谈判,但由于同年3月发生福岛核事故,谈判陷入停滞,直到2013年才重启;美国西屋电气曾为巴西建造了安哥拉1号机组,目前在安哥拉1、2号机组上依然与巴西核电公司保持密切的工作关系。

  随着阿海珐建设的安哥拉3号机组波折不断及西屋电气申请破产,俄罗斯原子能公司获得了更多的机会。今年6月,普京与巴西总统特梅尔举行会晤时表示,俄罗斯企业正在积极参加与巴西的合作项目,涉及水电、核电及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事实上,两国早在1994年9月签署了政府间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协定;2013年6月,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表示,愿为巴西核电站建设项目提供技术和融资援助;2014年7月,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又与巴西一家私营公司签订协议,拟联合在安哥拉核电厂建设一系列核设施。

  作为核电出口的后起之秀,中国也积极拓展巴西核电市场。中核集团自2013年进入巴西核电市场,目前已设立代表处。2015年,双方企业签署了《核能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年9月,中核集团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巴西核电公司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就中巴双方建设安哥拉3号核电站及未来新建核电项目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欧佩克加码减产结局难判
资讯
格鲁吉亚新建储气库和燃煤电厂(关注)
俄罗斯、巴西深化核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