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03 版)

  西部管道国门首站输气突破两千亿方

  本报讯 日前,中国石油公布西部管道霍尔果斯压气首站运行情况。截至11月19日,西部管道霍尔果斯压气首站安全运行2897天,累计输气超2000亿立方米。其中,输送中亚天然气1900多亿立方米,输送煤制气31亿立方米。

  霍尔果斯压气首站是中亚天然气管道A/B/C三线进入我国的第一站,集西二线、西三线首站和伊霍煤制气支线末站为一体,是下游数万公里天然气管网运行的“心脏”和“动力舱”。投产以来,这个站保持平稳运行态势,随着下游用气量剧增,输量逐年攀升,最高日输量达1.3亿立方米。

  首站8台压缩机组保持“3用5备”联合运行状态,场站人员密切关注关键设备参数变化,做好应急准备,根据输气量变化和北京油气调控中心指令启停压缩机组,保证供气不断。今年年初以来,累计输气超过364.2亿立方米。

  (尹竞)

    

  400万吨油煤共炼项目落户新疆

  本报讯 11月29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新疆中泰(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科诚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举行油煤共炼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标志着总投资270亿元的400万吨重油和煤炭深加工一体化项目落户新疆巴州并进入实施阶段。

  油煤共炼技术是炼油化工和煤化工的重大科技创新,此项目依托巴州优质纺织资源和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以正在规划建设的120万吨PTA项目为产业承接,以聚酯、化纤为产业链延伸,年处理200万吨重油和200万吨煤粉,生产PX、苯、轻烃等化工产品。

  北京中科诚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苏安介绍,该项目将改变石油作为炼油化工唯一原料的历史,即用煤炭替代一半的原油,生产出与原油炼制同样多的产品;同时颠覆现有炼油工艺,在产品结构、油品质量、经济效益和安全环保上都有质的提升。

  (倪菁菁)

         

  中国石油大学打造

  能源教育研究高端智库

  本报讯 记者李倩报道:11月25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能源金融教育和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17年能源经济金融与政策研讨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昌平校区举行。会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能源经济金融与政策研究中心、能源经济与金融国际教育中心及金融硕士教育中心正式成立并揭牌。

  三大中心隶属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旨在依托该校在油气领域的办学优势,加强与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的宏观能源政策领域研究,并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在指出,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将通过成立相关能源经济金融的教育和研究中心,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端智库,助力我国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绿色清洁能源环境系统和和谐稳定经济社会。

资讯
国家能源集团正式成立
江西万载:年产9.5万吨锂电正极材料生产线投运(图片新闻)
优化机组运行助力光热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