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冀北电力新科技打造防污闪“金钟罩”

本报特约撰稿 金雍奥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27日   第 23 版)

  图为在500千伏昌房线,陈原团队对新一代“大盘径伞裙”开展试运行试验。
  魏万云/摄

  “设备有了‘金钟罩’,我们也有了‘定心丸’!”11月15日,在一座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所辖500千伏姜家营变电站内,运维班班长毕晨烁介绍保障设备安全运行的“秘密武器”。走进设备区,一些设备支柱绝缘子的外瓷瓶上每隔一段距离都会装有一个碟片状的物件,如同穿了一件多层的“裙子”。毕晨烁表示,这就是为设备加装的“金钟罩”——“大盘径辅助伞裙”,“一片这样的小伞裙就可以大幅提升设备绝缘性能,消除设备大面积污闪(污闪是指电气设备绝缘表面附着的污秽物在潮湿条件下,其可溶物质逐渐溶于水,在绝缘表面形成一层导电膜,使绝缘子的绝缘水平大大降低,在电力场作用下出现的强烈放电现象。——编者注)隐患,这让设备运维也更加得心应手。”

  据了解,冀北电力承担着保障首都供电安全的重要职责,是重要政治活动保电攻坚战中“华北保北京”的主力军。该公司所辖输变电设备处于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华北地区,多条重要线路途径微地理、微气象地区,输变电设备传统绝缘防护性能大幅下降,大面积污闪便有了可乘之机。面对设备安全运行上的重大挑战,冀北电力干部员工坚持自我加压、主动作为,针对威胁电网安全的因素开展相关研究。其中,冀北电科院博士陈原带领的污闪防治技术科研团队,多年来潜心从事架空线路及电网防污闪方向技术研究工作,在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及应用、防污闪涂料、复合绝缘子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技术成果,“大盘径辅助伞裙”是其中之一。

  输变电设备大面积污闪问题影响严重,但解决起来却绝非易事。面对威胁电网安全的“头号敌人”,陈原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开始了“攻坚战斗”,而他们的“战场”就是现场,正如陈原所说的,现场是解决问题“灵感”的来源。不管污闪发生的地点多么偏远,路途多么艰难,他们都会深入故障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和分析。

  陈原介绍,在研究新型防污闪涂料时,团队成员尝试过数不清的“配方”,每一种“配方”都需要在绝缘子上进行反复试验,并根据结果逐步改进,一次试验就可能会耗时几个月。

  成功往往眷顾孤独的坚守者。漫长的试验中,陈原团队成员成功解决了“陡波冲击耐受性能下降”“盘心绝缘子小电弧自爆”等问题,终于成功研发出新一代防雪闪污闪辅助伞裙和RTV(室温硫化硅橡胶)防污闪涂料,形成了全面提升电瓷外绝缘防污闪能力的新技术,让电网设备练就出抵御大面积污闪的“金钟罩”。

  “推动和引领了国际高压污秽外绝缘技术的发展”、“开启了利用有机外绝缘设计输电系统的新方向”......国内外同行对陈原团队的研发成果给予高度评价,成果也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奖项,并在国网系统输变电设备中实现了广泛应用。截至2015年,仅“伞裙”应用就已超过200万片,遏制大面积污闪事故成效显著,每百公里线路每年污闪跳闸率从0.12次下降到0.001次。

  在冀北电力,还有许许多多像陈原团队一样的员工,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推动着电力事业向前发展。

资讯
冀北电力新科技打造防污闪“金钟罩”
关注
微电网登上渔场海岛
运城供电“百线千变”治理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