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e车e站,力搭全国最大加气网络平台

——专访新奥集团车用事业部总经理李光

■本报记者 卢奇秀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20日   第 14 版)

  编者按

  智能加油站、无人加油站……近两年,互联网逐渐渗透我国传统石油天然气行业,投资建站,企业铆足了干劲。油气企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会给行业带来哪些改变?

  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新奥集团车用事业部总经理李光,他们的团队正在做一款APP——e车e站,以此助力加气行业智能化发展。

  

  激活行业

  中国能源报:新奥集团如何想到做e车e站这样一款APP?

  李光:早在2011年,公司就开始筹划LNG在交通领域的应用。2014年,国际油价遭遇大幅下跌,国内运营的加气站都面临油气价差带来的经营困难问题。与此同时,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不小的冲击。石油石化行业快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倒逼企业开发新思路,想方设法降本增效。

  中国能源报:e车e站要做什么?

  李光:一个加气站的竞争对手究竟是谁?是马路对面的加气站?或者几百公里外的加气站?可能都不是!目前,天然气车用市场较为消沉、发展不平衡,大面积客户未被激活。

  我们旨在打造交通能源互联网平台,上连加气站、维修中心、备品备件、保险、金融,下连司机用户,通过线上改善,线下增值,赋予各个站点更多的能力,提升客户体验,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我们希望借助e车e站帮助行业进入下一个较好的发展阶段。

  多平台多价值提供

  中国能源报:相较于竞争对手,平台有哪些优势?

  李光:新奥有很多加气站,有LNG供给保证以及与车辆厂商长久的合作关系,我们本身就具有搭建一个网络平台的内核,要做的就是依托内核往外延伸。相较于民企,我们有较强实力,与大型国企相比,做决策更为灵活。因此平台兼具了灵活性和实力。

  中国能源报:e车e站具体可以提供哪些服务?怎样激活市场?

  李光:小平台,大格局。我们将e车e站筹划成一个综合产品群,加气站不光是能源交易地,更是一个多价值的提供场所。这样不仅为经营、销售天然气的企业提供利润增长点,也会带动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我们主要筹划了以下几个板块:

  第一,搭建全国最大的加气服务网。内外延伸形成一张网络联盟。 第二,设计线路。为司机筹划经济便捷又灵活的线路尤为重要。第三,增值产品。加气送天然气汽车专用保险;开发天然气汽车专用润滑油,保护司机的爱车、延长内缸使用寿命;同时,还提供维修检查服务。第四,实现无卡支付。平台将扮演能源管家的角色,给车队和卡车车主提供便捷的能源管理。

  中国能源报:你对行业未来有何预期?

  李光:国家明确了交通领域是天然气利用的大方向。今年LNG重卡销售将达到10万辆,按照这个发展趋势,到2020年LNG和CNG的整体市场容量将达到400亿方。我们预测,届时将需要8000甚至更多的CNG和LNG加气站来满足市场需求,未来前景广阔。

资讯
“煤改气”加速需市场“引擎”
山西完成今年油气管网公平开放专项监管工作(关注)
e车e站,力搭全国最大加气网络平台
扬子—巴斯夫公司丙酸扩建项目开工(图片新闻)
中油电能申请纳入第三批混改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