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20日   第 14 版)

  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 

  华东基地项目部成立

  本报讯 11月10日,中石化管道公司在徐州基地召开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华东(徐州)基地工程项目部成立大会。

  2016年6月,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和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联合编制的国家危险化学品及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方案指出,要争取在3年内在管道公司徐州基地建成国家级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基地,要求救援人员携带重型装备24小时、轻型装备12小时到达国内事故现场参加救援及抢维修,作战半径为1200公里以内,承担周边服务区域内及中石化特别重大、复杂油气管道事故救援任务。项目计划在管道公司徐州基地生产区新扩建应急保障中心、装备厂房、特种作业公司高压封堵设备存放库房、特种车辆车库和应急管材堆放区等的配套基础设施。

  截至目前,项目部前期工作已开始实施,徐州市发改委立项备案工作已完成。

  (综合)

 

  中企建造首座浮式

  LNG存储及再气化装置

  本报讯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中国船舶(香港)航运租赁公司与希腊Dynagas公司日前签署2座17.4万立方米LNG-FSRU(浮式液化天然气存储及再气化装置)融资租赁合同。这2座17.4万立方米LNG-FSRU将由中船集团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这是中国造船企业首次接获超大型FSRU订单。

  LNG-FSRU是集LNG接收、存储、转运、再气化外输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特种装备,配备推进系统,兼具LNG运输船功能。该型LNG-FSRU总长294米,型宽46.95米,型深26.25米,备有3条气化链、新型海水/乙二醇、蒸汽/乙二醇复合加热系统,可实现开式海水加热、闭式蒸汽加热和串联式混合加热等多种功能,额定气化外输能力为380万吨/年;采用双燃料电力推进方式,能确保航速达到19.5节。

  国际市场上,建造一座17万立方米LNG-FSRU的价格为2.3-2.6亿美元。如果船舶建造、船用设备、配套装备实现国产化,成本支出将大幅下降。中国首制LNG-FSRU项目将突破设计建造关键技术,为形成系列化、标准化产品增强技术储备,有效填补国内空白,满足国内城市LNG接收需要。

  (沪萱)

 

  云南成品油管道

  安蒙段完成首次输送

  本报讯 随着约2.39万立方米92号汽油、1.77万立方米0号车用柴油输送完毕,云南成品油管道安宁—蒙自输油管线首次顺序输送日前完成。

  中石油云南石化投产以来,受制于铁路、公路等传统运输方式运力不足及天气等问题,成品油外输通道不畅,库存压力上升,对汽油、柴油分类外输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云南成品油管道安宁—蒙自段线路全长251公里,设计年输量225万吨,于9月29日投产试运行,试运行期输送0号车用柴油。西南管道公司通过模拟仿真,在混油处理、油品计量、设备调试和应急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工作,确保管道首次顺序输送顺利完成,实现不同油品24小时全天候收发,为下个阶段疏通云南石化油品外输通道、保障云南地区油品资源优化运行和市场供应奠定基础。

  (杨旭 向淞)

 

  海油工程首个

  欧盟项目完工

  本报讯 日前,由中海油旗下海油工程青岛公司(下称“青岛公司”)承揽的壳牌SDA项目的最后两个模块顺利交付。项目共历时14个月,首次应用了热喷铝、蒸汽伴热、热油伴热、耐热钢焊接等多项新工艺,技术水平和施工难度均超同类项目。

  SDA项目是荷兰壳牌公司出资建造的下游溶剂脱沥青项目。青岛公司承揽了该项目10个模块的建造任务,其中一半为核心工艺模块。这是青岛公司承揽的第一个欧盟项目,通过了欧盟CE认证、ISO国际标准、壳牌DEP标准等多重认证。

  近年来,海油工程与壳牌集团合作不断深化。青岛公司先后承揽了壳牌集团两个国际项目,总合同额达10亿元人民币。SDA项目是按照EFA协议执行的第三个项目,该项目再次向国际市场展示了海油工程的模块化建造能力,标志着“海工制造”成功挺进欧盟市场。

  壳牌集团SDA项目总经理RobSneoren表示,海油工程建造的模块不论是质量还是效率都让人赞叹。这一项目将作为壳牌公司今年降本增效的典型案例在全球范围内宣传推广。

  (吴翠萍 仝明磊)

资讯
“煤改气”加速需市场“引擎”
山西完成今年油气管网公平开放专项监管工作(关注)
e车e站,力搭全国最大加气网络平台
扬子—巴斯夫公司丙酸扩建项目开工(图片新闻)
中油电能申请纳入第三批混改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