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20日   第 11 版)

  小湾水电站获 

  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本报讯 11月10日,2016年至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获奖名单揭晓,由中国水电四局参建的云南澜沧江小湾水电站工程夺得我国工程建设质量方面最高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成为国内同类型电站中首家获此殊荣的项目。

  这是小湾水电站自2016年获得国际大坝委员会“国际里程碑工程奖”、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评选的“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后的又一重量级奖项。

  国家优质工程奖是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要求最高,跨行业、跨专业,奖牌制式和国家优质产品奖统一的国家级质量奖,对获奖项目中特别优秀的授予金质奖荣誉,获奖工程都代表了我国不同时期工程建设的最高水平。

  (吴明)

 

  大渡河瀑电总厂

  年发电量破120亿度

  本报讯 截至11月2日,国电大渡河瀑电总厂年发电量突破120亿度。

  下半年以来,该厂积极应对严峻的电力市场形势,深入研究政策走向,制定了明确的发电计划,时刻紧盯电量情况,尽可能减少两站机组旋备时间,避免机组空载,努力抢发每一度电。

  该厂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开展了重大节假日及党的十九大前安全大检查,仔细排查了两站现场及外围区域存在的隐患,及时整改到位,确保现场设备长期稳定运行。此外,该厂还全面铺开现场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整治工作,狠抓现场安全文明建设,强化作业前风险预控,主动自查整改,着力防范和化解风险,为发电经营工作保驾护航。 

  (陈彩虹)

 

  深圳电网首台抽蓄

  机组成功并网调试

  本报讯 近日,深圳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完成第一阶段发电工况的调试任务,即将进入抽水工况以及专项涉网调试,为年底正式并网运行做足准备。

  深蓄电站是南方电网首个接入220千伏电网的抽水蓄能电厂,全网没有现成的调度管理经验可以借鉴。深圳中调各专业人员对蓄能机组运行特性及其调度运行管理方法的掌握度几乎为零。经初步测算,深蓄电站若以终极模式运行,每年可提供约12亿千瓦时电力供应,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04万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

  (南方)

 

  陕西最大水库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启动

  本报讯 日前,中国水电四局1.48亿元中标陕西省最大水库工程——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导流洞项目施工I标工程,标志着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启动。

  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是陕西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关中经济区发展的重大水利项目,是国务院批复的《黄河流域防洪规划》和《渭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的重要防洪骨干工程,水库总库容约32.76亿立方米,水电站装机规模11万千瓦,最大坝高230米。这是陕西省目前单体项目投资额最大的水利工程;建成后的泾河东庄水库,可拦截泾河泥沙20.6亿立方米,减少入渭泥沙7.5亿吨,确保西安、咸阳、渭南三市九县区80多万人的防洪安全。同时,每年为西咸新区、铜川、富平等地的165万人口供水和渭北“旱腰带”脱贫致富提供水资源支撑。

  (张欣妮)

 

  望江楼右岸七孔泄水闸

  主体工程提前完工

  本报讯 11月7日,由中电建建筑集团承建的望江楼水电站右岸七孔泄水闸土建工程最后一仓混凝土顺利收仓,工期整整提前近2个月,标志着该水电站右岸七孔泄水闸坝段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望江楼水电站右岸七孔泄水闸土建工程由7个闸墩、7架排架、77根坝顶交通桥预制梁和35根启闭机工作桥预支梁及消力池组成。最后一仓混凝土位于17号排架第四层,总浇筑量为18立方米,其整个排架高15米,利用泄水闸闸墩顶部做施工平台,作业面小,同时临近初冬,受东北特殊气候影响,混凝土温控要求高,工艺复杂,要求严格,施工难度大。

  据悉,右岸七孔泄水闸土建工程合同主体工期到2018年6月。截止目前,右岸泄水闸坝段比原计划整整提前2个月完工。这种提前是随着施工进展的自然结果,是中电建建筑集团项目部施工技术、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的结果。

  (李海)

资讯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首发
关注
水库大坝公众认知参与度待提升
大坝科普必须“补课”(短评)
48天,中国水电海外竞拍创“神速”(中国水电在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