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能源成果闪耀APEC

■本报记者 张琪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20日   第 06 版)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1月6日至11日在越南岘港举行。本届会议硕果累累,进一步推进APEC务实合作,其中中国、越南领衔多国收获能源大单。

  

  共建区域经济一体化

  “区域经济一体化”成为本届APEC会上的热词,被反复提及。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强调,要推动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署名文章称,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大规模项目的实施,应当充分考虑亚太和欧亚地区重要的一体化运作机制和经验。

  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30多年的发展证明,APEC是富有成效的合作机制,推动了亚太地区一体化进程,促进了亚太地区的合作和发展。

  韩国总统文在寅同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领导人也就区域经济一体化、包容性增长等交换了意见。

  区域经济要想实现“一体化”,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很重要的一环。正如普京所说,实施有效一体化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发展基础设施,其中包括交通、电信和能源设施等。目前,俄罗斯正在积极改造远东地区的海上和空中港口、兴建跨越大陆的铁路、铺设新的天然气和石油管道。“我们致力于打造俄罗斯、中国、日本和韩国联合在一起的能源‘超级环’,或者是在萨哈林和北海道之间建立运输通道。”

  传统油气合作热情不减

  作为APEC东道主,越南在传统能源领域收获颇丰,分别与俄罗斯、美国、日本、中国达成多项油气协议。

  据新欧洲网11月10日消息称,俄气与越南国油(PetroVietnam)商讨在越南进行油气勘探和生产,俄气还考虑在越建设一座小型LNG终端及CNG加气站。

  俄气总裁米勒表示:“越南是俄气在东南亚地区最主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双方已经成功合作开发油气资源,下一步准备进军燃气发电及天然气汽车领域。俄气将通过新建LNG终端向越南供应天然气,旨在实现大规模燃气发电。”

  越南国油还与俄罗斯扎鲁别日石油公司签订了一份扩大天然气贸易的合同。

  11月12日,越南最大天然气公司越南国油天然气公司(PetroVietnam Gas)与美国能源企业签署了两份谅解备忘录。美国爱依斯电力公司(AES)将帮助越南国油天然气公司在平顺省建设LNG终端;越南国油天然气公司还与美国阿拉斯加汽油开发公司(AGDC)签署备忘录,旨在将LNG出口至越南。

  越南国油天然气公司总裁Keith Meyer说:“虽然越南是LNG产业的新加入者,但已具备成为消费大户的潜力。这两份谅解备忘录将促进印度洋—太平洋地区LNG市场扩大。”

  越南与日本签署了火电站和LNG项目协议,其中包括宜山火电站的建设合同、云峰火电站的投资协议以及瓮安火电站的电力购买协议。越南国油与三菱物产还签署了LNG谅解备忘录。

  另外,越南和印尼签署了两项天然气协议,包括越南国油同意购买印尼北部纳土纳海Tuna区块的天然气。BMI研究分析师Peter Lee说:“天然气将继续在越南国内电力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

  另有消息称,11月10日,俄油与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同意就新建一座石化厂进行可行性研究。俄油发表声明称:“双方将组建联合工作组讨论该项目的技术参数以及商业和经济事务,还将联合分析新建石化厂的长期原料供应问题。”

  清洁能源发展持续推进

  清洁能源合作在本届APEC会上魅力不减。

  据越南经济部长沈荣津透露,越南与印尼、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分别表达了在海上风电、太阳能与地热领域的合作意向。

  另外,中国和越南也签署了关于加强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备忘录。中国驻越南使馆方面指出,目前中国已经有11家大型光伏企业落户越南北江省,越南已成为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光伏产业基地。

  安永全球电力及公用事业公司财务主管Ben Warren指出,可再生能源被越南视为减少煤炭消耗和实现能源独立的重要手段。越南对太阳能等新能源的重视和政策扶持不断加码,使得越南成为全球清洁能源的投资新热点。

  据世界核能新闻网消息,越南辐射与核安全局(VARANS)与中国国家核安全局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涉及核安全与安保条例、人力资源培训及环境辐射观测技术等领域合作。

  11月13日,菲律宾能源部和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旨在帮助菲律宾制定核能政策,包括对建造小型反应堆的可行性研究。

  应对气候变化不放松

  气候变化从不缺席任何国际会议。APEC与会各方也就此表态。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指出:“我们敦促各经济体共同努力,发展可持续农业、水产业和渔业,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加强食品安全,提高农业生产率和应对气候变化韧性,并视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出席峰会“能源效率与可持续发展”对话会时表示,气候变化给亚太地区带来严峻挑战。在南太平洋地区,一些岛国面临海平面上升、国土被淹没的切实威胁。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创造低碳未来。这需要改革经济结构、制定新政策、鼓励创新,为变革提供动力。

  埃克森美孚燃气和电力营销公司总裁罗伯特·富兰克林表示,世界面临多重能源挑战,既要利用能源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又要让能源价格能够为大众所承受,还要考虑到能源利用过程中带来的环境挑战。

  美国友邦保险公司首席投资官马克·科宁强调,面对气候变化挑战,企业界应敦促并协助政府加大对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重视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增加气候变化方面的教育投入。

能源成果闪耀APEC
资讯
波恩气候大会:谁是全球气候治理的主角?
后反腐时代,沙特阿美专注投资与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