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室内添暖意 窗外布蓝天(十九大时光·建则善成)

——写在北京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全面投运之际

本报记者 赖小风 特约通讯员 段贵恒 郭鸿斌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25 版)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不久,北京蓝天保卫战再下一城。

  截至11月 10日记者发稿时,北京华能热电厂(东南热电中心)三期新建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二拖一”9、10号燃机及11号汽机机组项目(以下简称“三期项目”)168小时满负荷试运正在顺利进行,有望赶在今冬供暖季到来前正式投运。这是北京市2010年规划实施的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的最后一个项目,随着项目投运,城六区供暖全部采用燃气化。

  该项目由中国能建旗下的中电工程华北院(以下简称“华北院”)设计,浙江火电承担设备安装。“为了北京人民好过冬、助力首都蓝天,我们也是拼了。”浙江火电项目经理陈全明介绍说,设计施工团队并肩作战,奋力拼搏了近两年,终于打赢了这一仗,“大家心里都觉得挺自豪,暖暖的”。

  设计有里有面儿

  “三期项目2台F5型燃机是世界首例,也是华能集团首个。”华北院设总林炜说,“从一开始我们就有一个小目标,既要保持住二期的高水平,还必须超越自己。”

  据了解,电厂二期工程是国优金奖,也是华北院设计的,加上三期项目,电厂要承担起北京市用电负荷的15%、供热负荷的25%。华北院决定,要把三期工程打造成一个绿色环保的“争先创优”标杆工程。“必须有里又有面儿。”林炜说。

  这个“里”,首推核心主机。F5型燃机是目前世界上F级先进机型。“二拖一”加上同期建设的6台热水炉,组成了目前国内燃机项目发电出力最大、供热能力最大、机组效率最高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供热机组。

  北京缺水,化工和水务专业就协同配合,通过改进锅炉补给水工艺、回收再生水、优化冷却水塔、一水多用等措施,最大程度节约了水资源。着眼于未来的应用,设计上预留了烟气余热深度利用项目场地和接口,后期可将锅炉尾温降至35摄氏度左右,深度提高锅炉热效率。

  即便是常规设计,华北院也充分考虑“里”的好用。细节工艺上精雕细琢,节能降耗上挖潜辅机,线缆敷设上优化配置,节能照明上智能控制……

  “里”结实,“面”也要高颜值。厂区布置上,华北院充分利用一、二期工程现有设施,力求紧凑合理。通过整合利用一期工程冷却塔,一下子节省用地18.5%;引入大型公共建筑设计技术,风格及造型与城市浑然一体。最终的设计成品,是一座单体建筑最少、景观最亮丽、占地面积小的花园式新城市电厂。

  “随着三期燃机的建成,北京成为全国首个全部实施清洁能源发电的城市。”北京市城管委副主任张春贵表示。对比北京地区燃机机组技术指标,三期工程具有高效率、低能耗、低排放、低占地、低造价等“亮点”。

  施工有板有眼

  10月30日,记者走进二、三期工程集控室,调试人员正在进行9号机满负荷试验和冷却风量调整。“跟浙江火电打交道很久了,信得过。”西安热工院项目调总廖军林说,“从目前调试情况看,机组运行、振动、漏氢等各项指标优良。”

  承建过国内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华能玉环电厂的浙江火电,再次承建华能首台F5型燃机机组。“这一次,也绝对不会掉链子。”陈全明说。

  从2016年3月15日浇筑第一方混凝土开始,到机组顺利投运,三期项目施工遵循“严”“实”有序。“严”表现在质量把关上,上道工序不合格绝不允许进入下道工序,闭环控制不厌其烦。

  燃机设备精密,清洁度要求高。项目进气道相当于一个大房子,内壁由混凝土和金属组成,“清洁要分几步走,先处理墙面,修补裂缝,祛除残渣,然后刷防腐漆,再用吸尘器,前后检查了7遍。到最后可以说,人躺进去不见一点灰尘。”质量技术部主任竺锦炎说,“这绝非儿戏,任何细小杂质都可能对叶片造成大破坏,质量控制工作,除了认真还是认真。”

  三期项目使用金属材料多,为保证焊口百分之百合格,包括焊接材料在内的原材料制造缺陷处理,项目部执行100%全覆盖检测。焊材检测执行设备到位上光谱、物资出库现场查、焊接到位系统上光谱三道把关,“没有这个过程控制,就没有一次成形、一次成功的焊接和安装效果。”焊检主任陈法友介绍说。

  在安全主任黄有才看来,项目至今没有发生一起轻伤以上事故,得益于安全管理的“实”。用他的话说,“实”,体现在安全检查的高频次和安全设备的高投入上。

  高密度的安全检查筑牢了防火墙,“多的时候一个月十几次,有的当天检查完,第二天还杀个回马枪。我们如实迎检、合格应检。”黄有才介绍说,检查防堵漏洞,本质安全也要靠安全设备。目前,项目所使用的安全装备是市面上最好的,出现瑕疵立即更换,100%不打折扣。

  “外部条件不管怎么变、怎么严,大家一起把事情做好,才是我们的底蕴嘛。”说完这句话,黄有才又匆匆赶往现场。严实有序、有板有眼,是记者走访工地的第一印象。

  保障有情有力

  对于北京而言,三期项目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政治工程、环境工程。“三期能否在今冬供暖季开始时投产,意义重大。”电厂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去年3月份进场,中间配合城市管理的工作安排,停了几个月。“这样一来,留给我们的时间非常紧张了。”陈全明说,在业主单位、集团公司的鼎力支持下,浙江火电及时调配精锐力量,科学谋划进度,确保了施工管理可控在控,达标创优稳步推进。

  “今年7月以来,从完成厂用电受电到单体调试、分步调试,再到满负荷试运行,又快又好地创造了安装施工的新纪录。”项目副经理刘文近说,“F5型机组设计先进,在设备安装中对精度要求更高,我们不仅要完全合规完成工作,还要干出彩来。”

  汽机安装水平就很出彩。在6月份华能质量中心站出具的一份汽轮机扣盖前质检报告中,用了一段满溢赞赏的表述:在2017年历次监检中,(本次)现场抽查数据最多,实测最好,未发现任何超标点,几乎不存在偏差,充分说明施工单位技术水平过硬。

  据了解,历时7年建成的北京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工程的设计工作,全部由华北院承担完成,中国能建所属天津电建、浙江火电、北京电建承担施工建设,多项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中国能建的建设者再一次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用拼搏的精神、优质的工作,为首都建设现代化绿色电厂,给这个冬天燃起温暖,换来蓝天。

中国能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能建时评)
北疆电厂二期封闭圆形煤场正式投产(图片新闻)
室内添暖意 窗外布蓝天(十九大时光·建则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