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无悔千里援疆行

——记优秀援疆干部、安徽电建一公司副总会计师黄标

特约通讯员 徐毓婷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28 版)

  黄标

  “黄老师,这是您的快递,请签收!”不久前,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副总会计师黄标收到了来自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寄来的特殊包裹——“第八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优秀援疆干部人才”荣誉证书、奖牌和援疆工作纪念章。抚摸着这些来自远方的礼物,黄标的眼睛有些湿润,思绪不禁飞回了三年前……

  不辱使命,奔赴乌市援边疆

  2014年9月,33岁的黄标告别妻儿,奔赴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挂职资本运营部副部长。

  作为经营人员,他深知,数据能否精准把握,方案与框架制定是否合理,经营管理的每个环节都决定着企业的成败。“刚开始我压力很大,天天失眠。”黄标坦言。

  “一定不能给中国能建丢脸!”把新疆当“家”,全力付出;把新疆当“校”,虚心请教,“援疆工作任重道远,不能急功近利,要放低姿态,积极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黄标说。

  “为了与自治区各厅局委和大型国企援友加强联系,我们自发组建了QQ群和微信群,每天共享讯息,热烈交流。” 每天早上,黄标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浏览当地新闻,掌握政策方针和能源动态。他还查阅资料、实地调研走访,了解其他单位的亮点经验,寻求工作互助的契入点。

  在援疆的一年半里,黄标屡立战功:2015年5月,新疆能源集团启动“十三五”规范方案编制工作,他夜以继日,完成了总体规划方案框架拟定,投融资规划接口、规划中量化指标的确认和推算,成功取得自治区国资委批复;新疆塔中北地区石油天然气勘查区中古15-中古26井区油气合作开发、新疆昊通百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民丰万水源项目、新疆拜城众维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矿项目、托克逊润田润北煤矿项目股权并购等工作,都不乏他的身影。

  此外,结合当地金融机构特点,黄标创新采取自有资本金、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相结合的方式,优化项目资本结构,前后两次赴工程现场梳理资金缺口,保障了哈密200兆瓦风电和100兆瓦光伏项目的顺利开工,节约了融资成本。凭借出色的表现,他还相继兼任了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资产部副部长、集团投资公司财务总监。

  传递爱心,志愿服务送温暖

  “工作要干好,央企干部的责任也不能忘。”黄标和10余名援友成立了爱心志愿者分队,奔赴贫困地区捐款捐物,与贫困儿童“结对子”,帮助他们快乐成长。

  “最开始想到结对子助学,是因为担任皮山县副县长的一名援友。他说那里留守儿童多,教育资源短缺,生活困难,听着很让人触动,我和几个热心援友在微信群里一商量,当时就成立了爱心小分队。” 2015年10月,黄标和援友们筹资近万元购买了食材、衣物、图书和文具等物品,租了几辆车一路开往皮山县。

  “虽然已经略微了解过情况,但刚进县的时候还是震惊了。那里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大风刮起就是一嘴沙,沙尘多的地方几乎没过脚踝。县里的中年男人大多外出务工,老人、妇女和儿童留守在家,有些小孩子甚至衣不蔽体。”他和援友对照贫困名单,挨家挨户送物资。不会说汉语的当地人激动地一个劲儿用手比划,连连鞠躬感谢。偶尔有会简单汉语的孩子,闪着明亮的大眼睛,蹩脚而可爱地说:“谢谢你们!”

  在“结对子、献爱心”活动中,黄标认识了8岁的俄罗斯族女孩伊拉和11岁的维吾尔族女孩帕提曼。她们虽然不会说汉语,但每次见到黄标,都会高兴地拉着他翻阅课本,指给他看近期的学习成果。有一次,黄标和援友送东西,找伊拉带路。头一回坐汽车的她兴奋地手舞足蹈,还唱起了当地的歌谣。“那应该是一种感谢的仪式吧。”说到此处,黄标动容了。清亮的童声回荡在小小的车厢内,援友们连日的奔波劳累瞬间化解。返回乌鲁木齐后,黄标和援友依然定期为当地捐款,拜托各地援友采购物品送给贫困家庭。他说:“虽然我能力有限,但‘勿以善小而不为’,一本图书也是一扇窗口,一支笔也是一个舞台,希望边疆的孩子能看到外面的世界,绘制自己梦想的未来。

  “这枚奖章,不是代表援疆工作的结束,而是预示着新的开始。公司现在在新疆的火电、风电、检修运维项目每年都在增加,每项工程、每次奋斗,都凝结着中国能建人援疆爱疆的朴实愿景。” 越来越多的“黄标”携手同心,踏上了新疆这片美丽的土地,为那里的能源建设播下希望的种子。

书山论剑香自远
中国能建建立集团级评标专家库(资讯)
绝处不懈水电人
中国能建开展“文明施工与CI导入”活动(关注)
葛洲坝太极队获武当国际演武大会团体金奖(图片新闻)
无悔千里援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