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湖南首个港口岸电在城陵矶港投运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22 版)

  本报讯 11月1日,随着湘运10号缓缓驶入湖南城陵矶港并使用岸电充电,由岳阳供电公司负责建设的城陵矶新港港口岸电系统顺利完成了首艘船舶接电使用,标志着湖南省内首套针对货运船舶专用的岸电设施系统投运。湘运10号船长邓德明开心地说:“过去,我们船舶停靠在港口,都使用柴油发电机进行发电,不仅噪音大,还给环境带来污染,使用港口岸电系统后,既方便又环保,还节约了成本!”

  近年来,城陵矶港经济发展迅速,每年靠岸大型船舶达2000余艘,所有停靠城陵矶口岸的船舶均采用柴油发电的方式,一度成为洞庭湖水域及长江沿线港口污染和城市污染的主要来源。为推动节能减排,岳阳供电公司大力宣传节能减排及电能替代政策,推广城陵矶港实施“油改电”港口岸电工程,让所有靠岸船舶都能使用清洁能源靠岸接驳,利用清洁、环保的岸电替代船舶的传统发电模式,可有效减少能耗及环境污染。

  据了解,此次建成投运的城陵矶港智能岸电项目实现了岸电技术由沿海港口向内河港口的转化升级,采用了400伏/50赫兹低压上船的方式,应用岸上固定式结构,供船舶停泊港口时利用清洁、环保的岸电替代船舶辅机燃油供电。

  “柴油发电消失了,江海烟囱不见了,环境污染没有了,”岳阳供电公司客服中心副主任张立雄介绍,“据估算,在岳阳全面推行岸电项目,每年能节约燃油成本200多万元,减少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280多吨,为打造绿色生态港口、建设秀美岳阳贡献力量。”

  (杨小丽 张晗潇)

资讯
国网:加大能源清洁转型推动可持续发展
电能替代
湖南首个港口岸电在城陵矶港投运
供电企业“煤改电”创新“中国速度”(清洁供暖)
闽赣长征出发地电网实现互联转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