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20 版)

  哈电机中标首台光热汽轮发电项目

  本报讯 日前,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电机”)中标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青海共和50兆瓦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汽轮发电机设备,这是哈电机首台光热汽轮发电机项目。

  该光热项目是2016年9月国家公布的首批20个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机组运行在海拔高度为2900米的青海省海南州生态太阳能发电园区内,配备6小时熔盐储热系统。配套汽轮发电机的单机容量为50兆瓦,功率因数为0.8(滞后),电压等级为10.5千伏级,转子采用非常规的双端驱动运行模式。

  目前,该项目正处于建设阶段,哈电机攻克了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的高海拔、双端驱动、整体运输安装等非常规要求引发的技术难点,并通过分析现有机型成本构成,将降成本和高参数之间的优化平衡融入太阳能光热汽轮发电机研发。

  (富宏杰)

       

  中石油青海油田

  多层分注技术获突破

  本报讯 日前,跃更372井分层配注的顺利结束,标志着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多层分注技术获得突破,实现智能分注。截至目前,该井井口注水压力稳定在7兆帕,3个分注层段注水量均符合配注要求。

  青海油田部分老油田已进入开采中后期,地层压力低、供液不足,老井、低效井、高含水井、关停井逐年增多。如何破解老油田稳产难题,成为建设千万吨高原油气田的关键。

  今年以来,青海油田针对多层分注井工艺技术落后、占井时间长等问题,开展预置电缆式实时监测分注工艺技术瓶颈攻关研究试验,研发了智能配水器与过电缆封隔器一体化集成工具、专用井下通信仪、地面控制装置及配套工具,形成了井下预置电缆+地面无线通信的实时智能分注技术。

  该工艺依托智能配水器,将多信息测试与流量控制结合成整体长期置于井下,相当于向井下植入了“眼睛”和“手”,为油藏动态方案优化提供了一手资料,保证了油层注好水、注够水。

  (宗合)

      

  陕鼓与延安能化签低阶煤

  多联产循环利用协议

  本报讯 日前,陕鼓集团与延安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安能化”)签订了500万吨/年低阶煤多联产循环利用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热动力中心运营系统及相关装备、工程、运营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据了解,在煤化工领域,低阶煤多联产循环利用已成为行业重要发展方向。延安能化500万吨/年低阶煤多联产循环综合利用项目是典型的“煤、电、化、热”一体化项目。

  陕鼓集团总经理刘金平表示,此次签订框架协议是陕鼓集团在分布式能源领域的又一突破,该项目对陕鼓进军分布式能源具有重要意义,将在后续合作中按照示范工程全力推进。

  延安能化董事长刘浩兴希望延安能化与陕鼓集团优势互补、加强合作。未来,双方将为共同打造煤化工领域能源互联岛示范项目通力合作,共同进步。

  (李明)

      

  浙江省拟实施140个

  智能制造重点项目

  本报讯 浙江省经信委日前印发的2017年浙江省智能制造重点项目计划提出,通过实施一批重点智能制造项目,引导各地聚力发展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经过组织、征集、优选,“光伏组件智能工厂建设”等140个项目作为省级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291亿元。

  据悉,140个项目覆盖了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及远程运维服务5种主要智能制造模式,其中高校院所为主牵头的9个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验证项目,主要面向泵阀、工业控制等浙江省特色优势产业。其中高技术类项目27个、装备制造类项目52个,79个项目总投资达155亿元,占全部投资的53.3%。

  (陈明辉)

资讯
煤矿智能化无人开采引领美好未来
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台核能汽轮发电机研制成功(图片新闻)
三一集团携手京东探索工业电商新模式
电网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