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河北五年完成大气减排项目逾万个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19 版)

  本报讯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1月7日召开“大气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工作”发布会通报,近5年来,河北累计完成工程治理、结构减排、清洁能源替代和散煤治理等大气减排项目10000多个,能源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2016年,全省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2013年增加78天,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35.2%,提前两年完成国家确定的“到2017年PM2.5下降25%”的目标。

  环境问题,根子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上。围绕结构调整,河北省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加快形成,在大气污染治理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国洪介绍,5年来,河北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得到有效控制,能源消费增速大幅减缓。与2012年相比,2016年能源消费总量29794.4万吨标准煤,年均增长0.89%,增长幅度低于全国3.89个百分点。能耗强度显著下降,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1.2%,下降幅度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调整明显加快。一方面,煤炭等传统能源生产比重逐年降低,2016年全省原煤占能源生产总量比重为72.7%,比2013年下降4.3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迅速发展,非化石能源占比不断提高,2016年全省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发电并网装机,分别比2013年同期增长612%、50%、59%。全省能源生产结构向多元化、清洁化转变。

  另一方面,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改善,削减煤炭消费取得重大进展。2013-2016年,全省累计削减煤炭3727万吨,今年预计继续削减600万吨以上,有望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

  河北省工商局副巡视员樊远红表示,紧盯用煤治理,劣质散煤管控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抽检流通领域散煤6215个批次,取缔无照经营网点1687户,停业整顿112户,立案1075件。其中,廊坊市域内全部完成散煤销售网点“清零”,邯郸“禁燃区”和“禁煤区”、保定北部“禁煤区”、石家庄“禁燃区”、衡水唐山张家口散煤销售网点全部关停取缔,邢台11个县(市、区)已无散煤销售网点。

  交通运输结构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通过实施“车、油、路”一体化治理,5年来共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强制报废机动车186.2万辆。所有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均完成油气回收治理,省内高速、国道、省道沿线在营4692座加油站点全部销售符合产品质量要求的车用尿素,省内传输通道城市在营7769座加油站点全部供应国六车用汽柴油。

  此外,河北省深入实施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工程减排,全方位降低污染物排放。开展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关闭露天矿山386个、停产整治2749个、修复绿化777个。开展全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攻坚行动,全省在建工程达标率现为99.3%,实现了2017年达标率95%的目标。

  (宗合)

资讯
三问煤电脱硫废水“零排放”
西北油田:优化轻烃站系统实现节能增效(图片新闻)
环保部召开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会(关注)
京西煤矿“退场” 绿色产业“接棒”
河北五年完成大气减排项目逾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