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18 版)

  龙源南非德阿风电项目通过COD验收

  本报讯 日前,龙源南非德阿24.45万千瓦风电项目顺利通过南非电网COD验收,提前2个月实现并网发电。

  南非德阿风电项目是龙源电力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海外风电项目。项目分两期同步建设,分别位于北开普省德阿镇西南25公里处和东北75公里处,装机容量分别为10.05万千瓦和14.4万千瓦,共安装163台国电联合动力1.5兆瓦风机。为保证项目满足南非相关政策和技术要求,龙源电力及龙源南非公司超前谋划,周密实施,严格执行国际风电IEC61400技术标准,严格遵守南非并网准则,落实各项涉网条件,最终一次性通过COD验收。

  为确保项目按计划建成投产,龙源电力建立了有效管控体系,加大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管控力度。2016年2月,该项目顺利完成首台风机基础浇筑;2017年8月3日,完成全容量163台机组吊装,正式转入风机调试阶段;2017年10月,全部风机顺利完成调试。 

  (肖蔷)

      

  风电运维船

  “广核1号”下水

  本报讯 日前,中广核新能源首艘风电运维船——“广核1号”在江苏扬州长江码头顺利下水,完成与长江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根据设计要求,“广核1号”总长29.61米,总宽8.4米,抗风等级7级,适合近海航行,是目前国内较为专业的风电运维船,也是唯一一艘入籍中国船级社(CCS)的运维船,安全等级高。

  据悉, “广核1号”是用于海上风力发电机组运行维护的专用船舶,在行业内首次将全回转舵桨应用于小型双体船,大大提高操控性能,能够低速精准地靠泊到风机基础,防止对基础造成较大冲击。导管桨产生的加强推力能够保证船与风机基础持续接触,安全便利地将人员和设备运送到风力发电机组,克服目前行业内交通运维船在风浪中无法靠泊风机进行维修的困难。同时,该船还配备了海上风电机组润滑油置换系统,攻克了海上风机高空换油的难题。

  (傅家俊)

       

  华电徐闻下桥风场

  二期获核准

  本报讯 日前,华电徐闻风电公司下桥风电场二期49.5MW项目获得核准,截至目前,广东区域实现风电核准、在建和运营装机445.5MW。

  徐闻下桥风电场二期项目地处广东湛江市徐闻县下桥镇境内,场址区域所处地形为低丘台地,地表高程50m-110m, 年平均风速 6.42m/s,风功率密度2221w/平方米,风资源和地理位置优越,具有良好的开发价值。该项目与2016年核准的下桥一期项目共装机100MW,计划于2018年开工建设,2019年全部发电,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2011.1小时,预计年发电量2.011亿千瓦时,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

  (陈忠)

      

  维斯塔斯三季度财报

  显示整体业务逆势增长

  本报讯 11月9日,维斯塔斯发布2017年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风机新订单2615兆瓦,同比增加48%;前三季度营收68.34亿欧元,与去年同期持平;自由现金流1.93亿欧元,同比增长25%;风机和服务总订单储备继续保持高位,共计202亿欧元,同比增长18%,其中,风机订单储备88亿欧元,服务订单储备114亿欧元;服务营收3.68亿欧元,同比增长18%,息税前利润率17.9%。

  维斯塔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任安德说:“第三季度,在市场竞争加剧、利润空间不断收紧大环境下,维斯塔斯新订单增长,利润保持健康水平。在市场继续快速变化发展情况下,未来将继续通过执行战略和提升效率保持领导地位。”

  (魏凤君)

      

  《可再生能源在工业领域的应用》研究报告发布

  本报讯 11月9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国际能源署在京联合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可再生能源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从绿色能源到绿色原料和燃料》。

  该报告研究发现,近期光电和风电成本的迅速下降或将为打造绿色工业提供更多新选择,这可以通过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或用可再生能源生产富氢化学品和燃料来实现。同时,电气化水平的提升也为稳定性较差的可再生能源更多并网提供了新的灵活性和选择。

  报告称,无论是直接电气化,还是使用富氢化学品或使用电力生产的燃料,多措并举才能使可再生能源发挥最大潜力。

  据悉,本次发布为全球首发,国际能源署还将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波恩会议期间再次进行发布。

  (武新苗)

资讯
张家口风电试水电力市场直接交易
关注
促风电消纳须打破制度藩篱(短评)
内蒙古察右前旗风电供热项目将投运(图片新闻)
聚氨酯应用促风电叶片颠覆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