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十一科技”创新推出光伏树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17 版)

  本报讯 11月2日,第九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CREC2017)在无锡拉开帷幕。

  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江苏、江苏光伏看无锡。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钦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作为全球新能源产业领军城市,去年底,无锡市新能源产业实现总产值达到120亿美元,同比增长8.5%。其中,太阳能光伏产业产值75亿美元,产业发展保持了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此次会议,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十一科技”)携光伏树盛装亮相,不仅在展会上进行了其创新产品光伏树的新闻发布会,十一科技董事长赵振元还携他的新作《城市记忆》,进行了新书发布和签赠会。

  据了解,十一科技是我国新能源的先锋,著名的高科技工程设计院、国内最大的光伏产业设计院。2016年,十一科技高歌猛进,全年完成光伏EPC达805MW,设计项目达到7.5GW,2017年继续保持较快发展、预计设计将达到9GW,EPC将达900MW。

  赵振元在展会现场表示,十一科技凭借在新能源领域多年的设计与建设经验,凭借强大的设计创新团队,今年研制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系列生态光伏仿生产品——光伏树。

  据了解,光伏树是将光伏发电系统与各种仿生树相结合,形成各种功能组合的多用途发电装置,该技术获得了20多项国家专利,规格从3KW起到实际运用中可进行量身定制,且已在孔子故里曲阜安装了我国第一棵生态仿生光伏树。

  在精准扶贫方面,光伏树解决了分布式屋顶资源不足的问题,每户贫困户家庭门前两棵树、门后两棵树,一年可以获得3千瓦—4千瓦的收益。对于城镇的闲散用地,也可以用光伏树进行利用。

  光伏树是光伏发电系统的高度智能集成,也是普通光伏电站的高度浓缩,兼具发电、景观、生活、扶贫等多种功能。

  光伏树下,可以遮阳避雨,可以休闲娱乐,可以充电停车,可以种植花卉蔬果。在广大乡村,几乎每家都具备种植光伏树的条件,房前屋后都可以,甚至可以实现多棵种植,既是现代家庭的一道美丽景观,又是脱贫致富的高新技术产品,更是富裕家庭的一件必备家电。

  由于其景观性强、集成度高、灵活方便、扩展性好等优点,光伏树能适用于多种场所与领域,是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当今较有应用前景的科技创新产品。光伏树既为人们活动提供丰富的共享空间,又为城市提供绿色发展的电力能源,减少城市雾霾,降低城市热岛效应。

  十一科技高级副院长余才志说,“光伏树是光伏的景观、能源的平台。”他还透露,光伏树在设计运用平台上,联合储能功能、互联网功能、急救医疗、去除雾霾功能等,可以实现更加广泛的运用。

  赵振元对光伏树的前景和未来充满信心,表示在建造中国特色小镇、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精准扶贫等方面,光伏树大有希望,大有前途。让这棵聚“景观树”、“财富树”、“能源树”、“科技树”、“环保树”于一体的光伏树照亮中国光伏领域的未来。

  (天星)

光伏+稻鱼蟹演绎农业新生态
中环艾能开启国企步入家用光伏市场新纪元(关注)
资讯
多能互补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的构想
“十一科技”创新推出光伏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