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15 版)

  甘肃监控巡查 

  煤炭市场价格

  本报讯 为防范煤炭价格异常波动,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煤炭市场价格基本稳定,日前,甘肃省发改委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做好迎峰度冬期间煤炭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甘肃省各市州认真组织开展煤炭市场价格巡查。尤其是甘肃省煤炭主要产区平凉(华亭)、白银(平川)、兰州(窑街)要立即组织部署开展煤炭市场价格巡查。摸清底数,全面掌握本辖区内所有煤炭生产流通企业基本情况。迎峰度冬期间要持续开展价格巡查,重点关注煤炭价格变化、库存数量、库存周期变化等情况。

  国家发改委《通知》明确指出,在巡查检查中,各地一旦发现煤炭生产流通企业、煤炭行业相关社会组织、煤炭价格指数编制企业,以及其他为煤炭交易提供服务的单位,存在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推动煤炭价格过高过快上涨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

  甘肃省发改委要求,迎峰度冬期间,各市州价格主管部门在每月26日之前上报煤炭市场价格监管情况,包括出动巡查人次、巡查单位数、煤炭市场价格变化情况、重点单位库存变化情况、举报投诉办理情况、违法案件查处情况等。一旦煤炭市场出现重大或异常情况,各市州价格主管部门要随时上报。2018年3月20日前,各市州价格主管部门将迎峰度冬期间煤炭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总结上报省发展改革委。

  (甘亭)

      

  四川组织专家

  核查煤矿水患

  本报讯 日前,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该局近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专家对全省煤矿水患现状调查报告进行现场核实抽查,主要核查煤矿水患现状调查报告的真实性、可靠性和针对性,检查煤矿是否落实防治水主体责任,是否针对已查明的水患隐患采取防治措施。

  此次核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将由县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国有重点煤矿由市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下达执法文书依法处理并督促整改到位;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将进行全省曝光通报、严格处理(罚),并挂牌督办直至闭环销号。

  据介绍,此项工作的开展,将有利于提高全省煤矿水患现状调查工作质量,进一步促进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效防范煤矿水害事故的发生。

  此外,为促进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巩固提高第二阶段工作,协助推进各产煤市(州)、县(市、区)“回头查、回头看”工作,四川省安全监管局(四川煤监局)近日发出通知,决定派出8个专家组分赴12个产煤市(州),用一个月左右时间,拟对批准生产建设、灾害严重、“体检”隐患突出、安全生产管理力量薄弱、经营不正常的约80处矿井开展专项核查。

  专项核查的重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煤矿瓦斯监控系统的安装、使用、管理及维护情况;二是正常生产矿井采掘部署及“四量”情况;三是煤矿密闭设置及日常监管情况。对核查发现的隐患问题交市(州)安监局督促整改,对存在的非法违法行为予以依法查处。

  (辛华)

     

  陕西前10月

  削减散煤563万吨

  本报讯 “今年前10个月陕西共削减散煤563万吨,”陕西省环保厅副厅长郝彦伟11月2日表示,今年陕西将采取包括散煤治理在内的一系列更加强有力措施,确保秋冬季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明显增加,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

  当日,陕西发布《陕西省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提出,配合巡查执法、量化问责、信息公开和宣传、预警预报联防联控、专项督察方案等5个专项配套方案,实施治污减霾的措施。

  据介绍,今年前10个月陕西拆改燃煤锅炉8626台,并要求燃煤锅炉在关中地区基本清零。同时,加快推进天然气和电能替代、地热能和余热供暖等清洁能源利用进度,陕西关中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春冬季期间,大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据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主任姚晓军介绍,此次《行动方案》针对颗粒物整治、压煤减排、提标改造、错峰生产等措施,提出了更加细化,更加严格的要求。如在错峰生产方面,除水泥塑料生产企业外,还对钢铁、焦化、化工、陶瓷等行业,明确提出了错峰生产和限产的要求。此外,结合行业错峰生产要求,制定了“一厂一策”的采暖季错峰运输方案,实施大宗物料错峰运输。

  (张一辰)

资讯
煤炭去产能面临需求增长压力
有必要适度加速释放煤炭先进产能(观点)
关注
开滦赵各庄矿多举措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图片新闻)
山西煤炭先进产能占比3年内提至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