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12 版)

  中国先进研究堆 

  首次产生冷中子束流

  本报讯 近日,中国先进研究堆首次产生冷中子束流,束流品质达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中国先进研究堆具备了开展冷中子散射等实验能力,为科学研究和工业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

  冷中子是能量在5毫电子伏特以下的中子,在反应堆中的份额极少,但它在中子散射、生命科学、医药、环境科学、化学、材料科学和工程等科学及工业领域有广泛的研究应用。

  中国先进研究堆是一座安全可靠、高技术性能、多用途研究堆,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设计和建造,与国际同类反应堆相比,其主要性能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在亚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前列。该堆于2010年5月实现首次临界,2012年3月实现满功率运行。

  作为一座多用途研究型反应堆,中国先进研究堆堆芯和重水反射层内,设置了不同用途的垂直孔道和水平孔道,以及与其配套的设备仪器,主要用于开展中子散射、中子活化分析、单晶硅辐照、同位素生产、材料辐照考验等研究与生产工作。

  (冉怀昌)

       

  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

  首炉燃料组件进入量产

  本报讯 日前,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9研究所签署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首炉燃料组件采购合同。根据合同约定,中核北方将为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两座反应堆以一体化模式提供首炉燃料组件。组件采购合同的签署,意味着海洋核动力平台首炉燃料组件进入量产阶段。

  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是一座浮动式核动力能源保障船式平台,主要用于解决渤海油气开采中的电力、淡水等能源需求,被列为国家能源重大科技创新示范工程,为实现中国海洋核动力平台“零”的突破奠定基础。

  为推动海洋核能应用,完成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技术研发,中核北方与中船重工第719所自2012年起建立了示范工程核燃料组件及相关组件合作交流工作机制,并先后签署了《浮动电站燃料组件及相关组件研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海洋核动力平台燃料组件研发科研合同》《海洋核动力平台燃料组件及相关组件采购供应框架协议》等。

  (何北方)

资讯
首个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成立
“华龙一号”福清5号机组主设备安装启幕(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