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双积分不落地,新能源汽车不破天花板

徐长明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10 版)

  编者按

  对于中国汽车行业而言,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汽车市场规模越发庞大,去年年销量高达2800万辆,占据全球总销量的29.9%;新能源汽车来势汹汹,印度、挪威、法国和英国宣布禁售燃油车,多家车企也纷纷开始就新能源汽车布局落子;智能网联汽车概念大热,让互联网和汽车牵手越发紧密……未来汽车产业将会何去何从?对此,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日前发表了演讲,阐述了他对中国汽车产业新趋势和新生态的看法。

        

  我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规模2020年之后将有质的扩张。

  第一、巨大的汽车消费需求决定我们必须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各种考虑,科技部主要想实现自主品牌的弯道超车,因为我们制订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时间正是自主品牌销售进入低潮的时候。2011—2014年,自主品牌被合资品牌挤得奄奄一息了,大家对我国的传统汽车已经没有信心了,所以我们找到另外一个办法就是新能源汽车。彼时二者起步相同,我们希望新能源汽车能实现自主品牌的弯道超车。

  第二、地方政府主要考虑的是环保和经济增长。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想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其它地方,像常州、上饶、江西等地,发展新能源汽车,主要为了经济增长。当地没有传统汽车企业,所以希望吸引新能源汽车企业过去。

  第三、石油是对我们国家汽车发展最大的制约因素。如果情况不出现大的变化,可以通过百公里油耗、行驶里程、汽车结构推算出油耗量。美国是2.7亿辆汽车,一年消费石油8.6亿吨,乘以3,约等于石油的消费。我国现在是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去年消费石油5.8亿吨,国产2亿吨,进口3.8亿吨。如果让老百姓自由买车,未来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峰值大概能达到6亿辆,到2020年保有量大概是2.8亿辆,2025年是3.6亿辆。如果这么推算下去,石油消耗量就不得了。加上我们国家汽车消费的车型偏大,大众并不喜欢购买省油的小车。综合下来,我国汽车油耗水平和美国相差不大。

  我预测,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规模将达到100万辆。因为以补贴、牌照、直接干预为主体政策推动的市场,其规模是有上限的。

  第一个政策是高额补贴。去年在深圳一辆电动汽车补贴达到九万多,今年补贴降为五万四。因为今年新的补贴政策规定,地方政府的补贴不能超中央政府补贴的一半。补贴的大幅下降,导致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增速明显放缓。

  第二个政策是牌号的优惠。在北京,传统燃油车号牌中签率大约800:1,新能源汽车中签率约为2:1。迫于刚需和囤号的心理,一线限购城市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不在少数。

  第三个政策就是政府直接干预,公交车、物流车等都属于直接干预的一部分。

  在以上三者的共同作用下,2014—2016年新能源汽车出现一个快速增长。假如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按照60万辆测算,同比增长12万辆,而去年相应同比增长15万辆。这意味着现有的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拉动作用,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政府期望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500万辆,当年销售200万辆。

  我认为,2020年政府能够控制30万辆商用车、30万辆出租车和公务车,以及20万辆左右的私家车。另外,还有20万辆私家车市场。因为补贴政策的存在,非限购城市消费者也会购买新能源汽车。2015年限购城市购买新能源汽车人数占比70%,非限购城市占比30%。今年限购城市占比61%,非限购城市占比39%。我估计,到明年非限购城市能占到50%的比例。

  总的加起来,现有补贴政策最多将新能源汽车销量推动到100万辆。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靠国家补贴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双积分”政策就应运而生了。

  “双积分”的核心要义,就是让生产传统燃油车的企业,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传统车企如果不生产新能源汽车,那就购买积分。相比现有政府补贴的政策,“双积分”政策要传统车企出资,作用大得多。

  2020年之后补贴政策就淡出了,但“双积分”政策落地之后,市场驱动的因素会上升。

  (作者为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本文为本报记者刘响林根据其在“第五届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

推进燃料电池车商业化,中国会否错失良机?
双积分不落地,新能源汽车不破天花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