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比克电池领先布局智能制造

本报记者 何英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08 版)

  作为电动汽车的心脏,一场动力电池的拉力赛正在进行——竞夺高性能、高品质、高性价比。而这反映到动力电池设备上,则需要企业不断提升智能制造技术。

  日前,郑州比克电池的智能化生产线日产已达百万颗“心脏”。在现场,记者看到的是一个智能技术的生态环境: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搭建了集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无人车间,电池生产的全过程清晰可见。

  “车间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后,每年产值将超百亿,该数值是智能化生产的直观表现。”郑州比克电池总经理韩文东这样告诉记者,“车间实现互联互通,生产信息和管理信息全程透明、共享,通过工业大数据平台实现企业智能管理和决策。”

  生产线智能化升级带来生产效率的极大提高,目前比克电池每条生产线每分钟生产130颗电芯,预计到年底高速产线每条每分钟将生产220颗电芯。“智能化带来的是品质的保证和成本的最优。”韩文东进一步表示, “届时生产效率提高116%,运营成本降低1/4,产品升级周期缩短1/3,产品良品率提升5个百分点,能耗降低15%。”

  据悉,在工信部装备司公示的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中,智能化的生产流程使比克电池在98家企业中脱颖而出,与其他5家企业共同成为动力电池部分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能量密度是动力电池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到2020年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要大于300Wh/Kg,系统能量密度争取达到260Wh/Kg。据比克电池副总裁李丹介绍,在保证电池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材料工艺的优化,目前比克电池电芯的比容量已达到244Wh/Kg,“2018年还会进一步提升,2020年有信心做到300Wh/Kg。”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大量国内外企业涌入动力电池行业,产能扩张热潮仍在持续。据统计,2017年1—9月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42.6Gwh,同比增长32%。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已超过200余家。从投资规划产能来看,预计今年年底规划总产能将超过200Gwh。

  作为排名前十的动力电池企业,比克也将扩产提上议程。“为应对高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对动力电池的大量需求,比克电池已将2017年的产能规划扩大到8Gwh,2018年进一步提升至12Gwh,2020规划达到15Gwh。”李丹告诉记者,“主要基于供求的基本面,客户对新一代高性能电池的需求,以及看好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提前布局电池市场。”

  今年以来,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滑坡以及原材料涨价双重挤压,动力电池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成本压力。据了解,比克电池通过采取综合性措施度过寒冬。“一是与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节省采购成本;二是推进工艺升级提升生产效率,保证产品合格率;三是量产高镍811材料体系三元电池,提升电池单体能量密度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钴等原材料成本。”李丹表示。

资讯
低速电动车扶正之路加速
发力农村分布式能源系统(观点)
比克电池领先布局智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