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06 版)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加强能源合作

  本报讯 11月8日,中国-中东欧能源博览会暨论坛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开幕,与会代表就中国-中东欧加强能源合作,共同构建现代、高效、可持续的全球能源架构等议题展开讨论,并通过了《中国-中东欧能源合作联合研究部长声明》和《中国-中东欧能源合作白皮书》。

  罗外交部长梅莱什卡努、能源部长佩特库出席会议并讲话,表示能源合作是“16+1合作”框架下的重要内容,罗方愿与中国和其他中东欧国家携手合作,共同构建现代、高效、可持续的全球能源架构。同时,罗方也愿利用共建“一带一路”的契机,加强与中方在能源领域的全方位务实合作。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作开幕致辞和主题发言,称在“16+1合作”框架下成立的中国-中东欧能源项目对话与合作中心,为双方合作搭建了有效平台,双方企业在电网、核电、新能源、清洁化煤电等领域合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成效十分显著。

  (新华)

        

  印度2040年

  或成最大能源消费国

  本报讯 欧佩克在《2040年全球石油展望报告》中表示,到2040年,印度将需要更多能源来支持其经济发展。这将是印度首次超越中国,成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

  欧佩克表示,这一变化主要是中国的能源需求预期被下调的结果,而不是因为印度的能源需求前景更加积极。中国的能源需求预计将低于此前的预期,因为中国正加速向可再生能源转型。

  虽然印度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但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煤炭等化石燃料。

  (赵今)

      

  墨西哥发现15年来

  最大陆上油田

  本报讯 《金融时报》11月4日报道称,墨西哥总统涅托3日宣布,墨西哥国油在Veracruz州在钻探Ixachi油井时发现一座特大型油田,这是最近15年来最重要的发现,油田储量约为3.5亿桶,临近Cosamaloapan的Ixachi-1油井含量超过15亿桶。

  墨西哥国油同时也宣布了这项重大发现。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油田储量约在3.5亿桶。

  此前,墨西哥国油的产油量多年来持续下滑,截至今年7月,日平均产油量跌至200万桶,为22年来低位。据悉,墨西哥国油在2017年第三季度亏损了53亿美元。

  (赵今)

     

  阿联酋、立陶宛

  深化LNG、太阳能合作

  本报讯 国际文传电讯社11月6日报道称,立陶宛能源部长瓦伊丘纳斯日前表示,阿联酋对立陶宛小型LNG项目和先进的太阳能技术十分感兴趣。

  据悉,立陶宛和阿联酋11月初在迪拜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及节能环保。瓦伊丘纳斯称,目前签具体的合同还为时过早,所以签了备忘录,“其中一个项目是有关太阳能零部件技术合作,另一个涉及小型LNG项目”。

  目前,阿联酋天然气消费量的1/3来自LNG进口。阿联酋虽然拥有独立LNG货船,但在建设小型LNG项目上缺乏经验。瓦伊丘纳斯称:“为了节能减排,阿联酋越来越重视LNG,并看到了建设小型LNG项目的潜力,对立陶宛已取得的经验和技术十分感兴趣。”

  (张琪)

      

  阿尔及利亚

  大幅提高气田投资

  本报讯 路透社11月6日报道称,阿尔及利亚国家能源公司Sonatrach向Hassi Rmel气田新增投资20亿美元,旨在维持该国最大天然气田产量稳定。

  Sonatrach首席执行官Abdelmoumene Ould Kaddour称:“我们的目标是未来10年天然气日产量达到1.9亿立方米。”Hassi Rmel气田产量约占阿尔及利亚天然气总产量的60%。只要保证一定数量的投资金额,该气田日产量可达1.9亿至2.1亿立方米。

  由于油价持续低迷,阿尔及利亚正努力吸引能源投资,帮助开发新油气田、提高现有产量。阿尔及利亚能源部日前发布文件表示,该国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将在2018年增长6.5%。到2018年,能源出口收入将达336亿美元,高于2017年的323亿美元。

  据悉,阿尔及利亚计划在2018年底前完成能源法的修改,旨在改善油气勘探开发合同的条款,使其对外国油公司更具吸引力。

  (张琪)

沙特反腐风暴背后有“福利”
资讯
波恩气候大会敦促落实《巴黎协定》(关注)
英国能源供应市场格局或生变
Delfin与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达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