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华龙一号”关键装备陆续实现“中国造”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01 版)

  本报讯 11月6日,中核集团“华龙一号”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半转速汽轮发电机成功通过厂内“型式试验”,经鉴定,各项技术性能满足并优于合同和相关技术标准,综合技术指标全面达到当前国际先进水平。无独有偶,就在10月17日,“华龙一号”国内首台ZH-65型蒸汽发生器也研制成功,并在性能上全面达到了国外三代核电蒸汽发生器的先进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短短20天内,“华龙一号”重大关键装备接续上线,标志着中国第三代核电设备自主设计制造能力已经成熟。据悉,“华龙一号”包含5万多台套设备,装备国产化率可达85%以上,涉及设备供应商5300多家,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转型升级机遇。

  核能汽轮发电机是大型核电站核心设备,是将核能转化为电能的关键设备之一。福清核电站5、6号机组研制的“华龙一号”核能汽轮发电机单机容量为1200兆瓦,参数高、容量大、结构复杂,设计制造技术难度也更高。通过30余项测试,经真机四天旋转试验,其效率、振动值、温升等机组性能均优于技术引进机组,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作为“核电之肺”,蒸汽发生器在核电站核岛主设备中个头最高、体积最大、造价最高。华龙一号”ZH-65型蒸汽发生器的出口蒸汽湿度更低、出口饱和蒸汽压力更高、功率重量比更高,设计寿命达到60年。

  记者了解到,这两大设备均由东方电机研制。东方电机在计算方法、结构布置、结构材料、绝缘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多项设计创新,有效提高了产品设计精度,发电机性能参数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其中效率达到99.078%;在广泛调研了国内外核电站蒸汽发生器的设计、制造、运行经验的基础上,采用国际第三代核电站蒸汽发生器的先进设计理念,连续攻克了ZH-65型蒸汽发生器的结构设计、性能验证、设计软件、关键材料国产化等一道道技术难关,做出多项重大技术改进。

  目前,中国正逐步实现百万千瓦级核电设备批量化制造和自主研制的目标,正由“核电大国”迈向“核电强国”。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品牌“华龙一号” ZH-65型蒸汽发生器、半转速汽轮发电机相继研制成功,中国核电关键装备不断植入“中国基因”,为打造核电国家名片、铸造国之重器迈出了坚实一步。

  (武晓娟)

晏志勇当选“2017中国能源年度人物”
图片新闻
“华龙一号”关键装备陆续实现“中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