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06日 星期一

发电龙头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

高煤价压低利润 三季度业绩好转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06日   第 11 版)

  本报讯  近日,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均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各公司营收整体回升的同时,发电业务的盈利状况依旧不乐观。

  受煤炭价格高居不下的影响,各公司燃料成本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加,对业绩造成较大压力。国电电力公告指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入炉煤标价为567.18元/吨,同比涨幅高达61%。华电国际火电占比较高,其火电资产所在区域电煤价格也较高,业绩受煤价影响最为严重。

  根据公告,四家上市公司中体量最大的华能国际,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仅为28.6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11.309亿元降低74.3%,净利润额与国电电力、大唐发电水平相近。其中,华能国际于今年第三季度减持长江电力股份后获利逾9.5亿元,前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合计获利约10.15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额甚至低于国电电力。

  国电电力各项运行指标在四家上市公司中较为平稳。营业收入同比小幅上升3.83%。净利润由上年同期的47.24亿元减少至至23.12亿元,降幅达到51.0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22.48亿元。

  大唐发电业绩弹性释放最为明显。煤化工板块业务拖累大唐发电业绩多年,去年8月底,大唐发电将其持有的大唐能源化工、锡林浩特褐煤开发等资产以1元为对价转让给母公司旗下的中新能化,摆脱了煤化工这个“包袱”,同时也因计提资产损失造成大唐发电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

  而今年,得益于对煤化工业务的剥离,大唐发电销售费用、管理费用、投资收益等指标较上年同期均有明显改善。公告显示,大唐发电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录得19.09亿元,成功扭亏为盈。但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大唐发电净利润较去年的22.79亿元减少了27.45%,降至16.5亿元。

  四家发电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中,华电国际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幅最大,由上年同期458.8亿元增至580.93亿元,上涨26.62%,但净利润则为-2.37亿元,是四家上市公司中在报告期内唯一录得亏损的公司。其业绩报告显示,营业收入的上升,主要由于煤炭贸易收入增加,但煤炭采购价格大幅增长则严重挤压了其火电业务的利润。

  华电国际10月28日发布的公告中指出,今年7月,阿拉善盟左旗政府下发了《关于依法关闭阿拉善盟顺舸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二道岭煤矿的通知》,要求关停二道岭煤矿。该煤矿的关停使得华电国际计提资产减值共计约6.99亿元,净利润减少约5.91亿元,这一减值是造成华电国际前三季度整体业绩转亏的直接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各上市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的业绩环比有所好转。7月1日起,由于降低政府性基金及取消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等电价调整政策的落实,各地火电上网电价均有不同幅度的上调。此外,根据统计,今年第三季度全国电煤价格指数均值环比仅提升1.3%,两者叠加下,火电企业今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额环比较大幅度增加。公告显示,华能国际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大幅增长1424%,而华电国际第二季度单季亏损的局面也在第三季度得到极大改善。

  尽管如此,由于发电行业一年多来受到高煤价压制,整体资产收益率情况较差。根据统计,2016年电力行业平均资产收益率仅为3.57%。2016年前三季度,华能国际资产收益率为12.66%,今年前三季度则跌至3.93%。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扭亏为盈的大唐发电资产收益率则达到4.69%,在上述四家上市公司中居首位。

  (卢彬)

中国核电具有经济竞争力
资讯
华能萨希瓦尔燃煤电站正式商运(图片新闻)
山西推进风火深度调峰市场化改革(关注)
高煤价压低利润 三季度业绩好转
江苏明确售电企业“入市”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