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06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06日   第 11 版)

  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

  初步安全报告正式提交

  本报讯  英国当地时间10月26日下午,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GDA)初步安全报告(PSR)由通用核能系统有限公司正式向英国GDA审管部门英国核安全监管办公室(ONR)和英国环境署(EA)提交。作为华龙一号GDA首份送审的综合性报告,PSR的提交为华龙一号GDA审查进入第二阶段打下了坚实基础。

  1月10日,英国政府发布声明,正式受理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申请。作为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落地英国的前提,GDA在业界素以审查要求高、技术标准严、资源投入大、审查周期长而闻名。据中广核华龙一号GDA首席技术官毛庆介绍,中广核以广西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为参考电站开展GDA。目前,中广核和EDF一起制定了详细的项目进度计划,华龙一号GDA审查分为四个阶段,历时共60个月。

  PSR报告按计划提交之后,GDA审查部门预计将进行为期约9个月的审查工作。目前,华龙一号GDA第二阶段的相关工作已准备就绪,预计将于11月中旬启动第二阶段的审查工作。

  此外,作为华龙一号落地英国的参考电站,广西防城港华龙一号示范项目当前的各项施工推进顺利,3号机组核岛安装工作已于10月16日正式开工,4号机组核岛厂房整体筏基浇筑预计将于本月底完成。

  (广和)

  

  国电吉林热电

  年发电量超23亿度

  本报讯  截至11月2日,国电吉林热电厂年发电量累计完成23.8479万亿度,为全年目标完成奠定基础。

  该公司根据负荷和煤场库存情况,制定机组大负荷运行期间配煤掺烧的技术措施并认真执行,管理人员全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加强运行调整,将各项参数保持在最优区间,努力实现机组经济运行,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合理调整影响发电量的各项临时性工作,全力争发电量。

  此外,该厂要求各级人员认真做好风险分析预控措施、严格执行“两票三制”等,将工作重点放到生产现场,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运行人员在班前、班后会对当班重点工作和机组运行情况进行部署总结,做到安全生产目标明确;把重要参数制成曲线组,加强参数比较和分析,不断优化运行方式;结合设备实际和大负荷运行工况,提前做好事故预想,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

  (于淼 车欢)

  

  华电滕州公司获

  2.01亿度市场电量

  本报讯  近日,华电滕州公司在山东省电力交易中心11月份双边协商方式电力直接交易中,成功争取到市场电量2.01亿千瓦时,增加设备利用小时233小时。按目前发电单位边际贡献测算,兑现该电量可增加效益2180万元。

  面对市场电量份额逐步扩大、电量竞争日益加剧的严峻形势,该公司持续加大与各方沟通联系力度,目前已争取到年初年度双边电量11.54亿千万时,月度双边协商电量5.13亿千瓦时,泰山抽水蓄能电站替代电量0.33亿千瓦时,电力市场交易奖励电量3.38亿千瓦时,集中竞价电量0.83亿千瓦时。

  在电量计划进度争取上,该公司时刻了解区域内电网检修安排以及机组运行状况,着力加强与电网调度的沟通,合理安排机组运行方式,确保效益最大化。全力提升设备可靠性,严格日常隐患排查治理,提升设备可靠性和健康水平。截至10月26日,该公司年累计设备利用小时完成4225小时,高于山东电网统调火电机组平均水平181小时,高于华电山东区域平均水平65小时。

  (苏奇)

  

  大唐高井热电厂

  多举措保首都供热

  本报讯  日前,大唐北京高井热电厂“二拖一”机组检修结束。面对即将到来的供热重任,该厂最大限度地排查解决各类突出问题,全力保障冬季供热。

  作为北京西部重要的热源支撑点,该厂设计供热面积1924万平方米,可为24万余户居民提供清洁高效的热源供应。今年已是该厂第15个供热季,同时也是燃机投产后第4个供热季。面对安全生产和增盈创效的双重压力,该厂组织召开供热专题会,充分预判风险,量身定制保供热工作思路和方案。

  同时,该厂利用供热间歇期,对设备设施等进行综合治理,在全厂范围内开展“迎峰度冬保供热专项检查活动”,并将供热工作作为秋季安全大检查、冬防的重要检查内容,通过实施超前风险评估,及时消除设备稳定运行和安全过冬的隐患,确保热网设备零缺陷投入运行,具备提前供热条件。

  (王光辉)

中国核电具有经济竞争力
资讯
华能萨希瓦尔燃煤电站正式商运(图片新闻)
山西推进风火深度调峰市场化改革(关注)
高煤价压低利润 三季度业绩好转
江苏明确售电企业“入市”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