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百口井撑起百亿立方米大气田

张国宝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23日   第 07 版)

  中国天然气进口有近一半来自土库曼斯坦,自2009年以来,累计输气量占同期中国进口气量的46.3%,撑起了中国进口气的“半壁江山”。

  2005年与土库曼斯坦谈判时,已故尼亚佐夫总统特批准了阿姆河右岸五个区块让中石油勘探开发。经过12年在沙漠腹地的钻探开发,依靠科技进步,中石油仅用101口井就建成了100亿立方米的大型天然气田。其中,有24口单井的累计产量达到10亿方以上,其中5口井甚至达到20亿方以上。

  这是什么概念?以长庆油田为例,目前长庆油田形成5000万吨油当量的大型油气田,用了一万口井,相当于平均1000万吨油当量要用2000口井。而阿姆阿右岸百亿立方米大气田相当于1000万吨油当量,只用了101口井。靠的是科技创新的力量:一是精细勘探,精选井位;二是大斜度井和水平井;三是靠科技创新,解决了高压巨厚盐膏层、碳酸岩储层井段“窄压力窗口”的安全钻井等技术难题。再加上一体化勘探开发和科学管理。

  阿姆河天然气田的勘探开发是又一个“走出去”的成功典范。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

资讯
北海油气开发逆势现希望
俄罗斯今年煤炭 产量出口将双增长(国际煤市)
百口井撑起百亿立方米大气田
埃及太阳能产业再度“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