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23日   第 07 版)

  荷兰风电亮相风能展 

  持续看好海上风电产业

  本报讯  记者李慧报道:10月16日至19日,在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来自荷兰的8家企业组团参会,分别展示了其在海上风电领域的先进设备和解决方案。

  据记者了解,此次参展的荷兰企业均已进入中国市场,并与相关中国企业建立了合作。参展企业代表在展会现场向本报记者表示,荷兰风电企业十分看重中国市场,认为中国在海上风电领域潜力巨大,不过,有些荷兰企业对于中国市场还不够了解,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类似的机会,接触中国企业,寻找更多合作机会。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渐受关注,荷兰对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分重视,对风电、特别是海上风电发展尤其支持,从政府到行业组织,都最大程度地为企业提供便利。荷兰政府甚至还联合大学、机构、协会等,帮助企业做好前期市场调查和项目可行性研究。

  荷兰驻华大使高文博在展会开幕式发表致辞时表示,荷兰有望在2023年到2030年每年新增1GW的海上风电。

  

  日本拟出资助推

  亚洲LNG需求增长

  本报讯  据《日本经济新闻日报》报道,日本政府日前提出,将为亚洲范围内的液化天然气(LNG)产业提供资金支持,从而帮助LNG市场尽快恢复繁荣。

  据悉,该计划是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在10月18日,东京举行的“LNG生产消费年度大会”上提出的。根据该计划,日本将提供100亿美元资金,支持亚洲范围内的液化天然气(LNG)供应或是基础设施建设。

  世耕弘成表示,早在今年6月,他与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会面时即已达成一致,两国将共同致力于扩大亚洲LNG市场。这笔资金将广泛投入亚洲发展中国家及其他一些国家的LNG全产业链项目中,以便帮助刺激LNG需求的增长。

  据世耕弘成透露,日本政府将允许日本企业积极投标LNG接收终端和发电厂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日本国际合作银行(JBIC)将为此提供贷款和投资支持,而日本出口与投资保险公司(NEXI)将提供保险支持。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和企业还将视需求提供相应的人员培训。

  另据《印度商业在线》10月19日报道,日本还在与印度探讨加强LNG合作的可行方案。报道援引印度石油部长Pradhan在一份官方声明中的话指出,由于此前供应过剩情况严重,当前全球LNG市场正在经历重大转变,需要生产方和消费方携手合作,重新设定相应的供需机制,从而建立更为灵活、稳定的LNG市场。

  据悉,印度和日本已经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备忘录,将联手促进LNG市场提升灵活性。两国已经探讨了在LNG开发、定价等诸多方面合作的可能性,甚至还讨论了合作推动甲烷水合物商业开发的相关事宜。与此同时,日本和印度还签署了有关技术人员培训的合作备忘录,将从印度派遣技术人员前往日本进行为期三至五年的培训,从而为两国在技术开发领域展开双边合作铺平道路。

  路透社分析指出,目前全球对美国LNG的需求正在日益增长,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计,未来5年内,美国出产的天然气将占到全球天然气总产量的40%左右,因此,日本推动亚洲LNG市场的扩张,将有助于进一步带动全球对美国LNG的需求。  

  (李慧)

  

  蒙古计划

  再建8吉瓦风电场

  本报讯  据国际电力工程网站报道,蒙古继刚刚推出了一个50兆瓦的风电场后,计划再建8吉瓦的风力发电能力。

  据悉,10月初,亚洲清洁能源公司旗下位于蒙古Umnugobi省Gobi沙漠的Tsetsii风电场刚刚投产,预计能够提供蒙古电力需求的5%。另有近日刚刚竣工的Sainshand风电场项目,装机55兆瓦,位于乌兰巴托东南部,计划明年启用。

  蒙古能源监管机构主席Tleikhan Almalik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该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占比从当前的12%,提升至20%,到2030年再进一步提升至30%。

  据Tleikhan Almalik称,迄今为止,蒙古已经批准了6个风电场、24个太阳能电站的建设,所发电力既可供应国内也可以出口。针对风电,蒙古希望将发展重点放在发掘出口潜力上,希望未来能够加入酝酿中的“亚洲超级电网”。

  根据蒙古能源部公布的数据,该国目前的电力供应主要来自燃煤电厂,占到总发电量的85%以上,另有少量柴油、可再生能源发电,以及水电。

  (李慧)

资讯
北海油气开发逆势现希望
俄罗斯今年煤炭 产量出口将双增长(国际煤市)
百口井撑起百亿立方米大气田
埃及太阳能产业再度“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