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青海玛多清洁供暖全面实施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16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去年这里通上了大电网的电,我们就盼望着能早日用上更加清洁方便的电热设备,最大限度地降低燃煤带来的污染。”10月9日,国庆长假后开学第一天,看着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在温暖如春的教室里上课,青海省玛多县民族寄宿中学校长昂公才仁深感欣慰地说,实现了清洁供暖,玛多的天会更蓝水会更清。

  作为我国高寒高海拔地区大范围清洁供暖首个示范项目之一,9月23日,玛多县民族寄宿中学12台量子能锅炉实现供暖,日用电量达6万千瓦时,标志着我国高寒高海拔地区大范围清洁供暖示范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此项“以电代煤”电能替代项目对促进县域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助推青海生态文明建设与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玛多县地处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区,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这里没有四季,高寒草原气候把一年分成冷暖两季,冬季漫长严寒,而所谓的夏季也只是采暖时间稍短而已。“采暖用能主要是煤炭。全县年采暖时间长达11个月,冬季日均采暖时间达18-20小时,夏季日均10-12小时。”主管扶贫工作的玛多县副县长雅扎西习惯用数字来形容这种生活。玛多县清洁能源取暖项目全部投运后,预计每年可替代标准煤27843吨,减少碳粉排放18933吨、二氧化碳排放69413吨、二氧化硫排放2088吨、氮氧化物排放974.5吨,将为国家级贫困县的玛多县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绿色效益、社会效益。

  玛多县迎来的改变和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今年3月3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与青海省长王建军会谈时提出,“十三五”期间,国网将在继续做好玛多县定点扶贫工作、助力青海脱贫攻坚的同时,加快推进青海清洁能源供暖,实施县域煤锅炉改造电锅炉、传统热炕改造电热炕等工程,率先在玛多县建设清洁供暖示范项目,助力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区建设。

  2016年,青海电力按照“规划引领、示范先行、逐步推广”的工作思路,联合地方政府共同编制玛多县清洁供暖规划,将利用3年时间将玛多县燃煤锅炉集中供暖区域改为清洁能源分区分片供暖,并对牧民定居点普及电热炕,逐年提升牧民家庭电气化水平。

  果洛供电公司总经理李怀远介绍,今年6月中旬,作为青海电力实施电能替代的重要举措,玛多县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全面实施。为顺利推进我国高寒高海拔地区大范围清洁供暖示范项目,保障清洁供暖安全可靠用电,果洛供电公司提前近1个月完成了玛多县电网配套改造工程。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在玛多县试点成功后,将在三江源地区11个县全面推广。

  (马旭升)

国网推进“煤改电”清洁取暖成效显著
资讯
关注
锡盟-泰州直流特高压投运
张家口供电加强巡视保电(图片新闻)
青海玛多清洁供暖全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