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规划编制将启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16日   第 15 版)

  本报讯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于近日召开,会议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机制及重点工作做出部署,确定将启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规划编制,进一步推动了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落到实处。

  采煤沉陷区是在地下煤炭被采出以后,开采区域周围岩体原有的应力平衡状态受到破坏,使岩体产生变形、位移和破坏,当开采的面积达到一定范围之后,岩层的移动和变形将发展到地表,引起地表的移动、变形和塌陷,在采空区上方形成的比地下采空区大得多的沉陷区域。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的意见>分工方案》、《采煤沉陷区部际联席会议近期重点工作任务》,同意组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会上强调,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要重点把握好“三个关系”。一要把握好已有沉陷与新生沉陷的关系,对不同类型的沉陷区,做好区别对待,分级建立沉陷区数据库,分省厘清治理责任和重点,启动全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规划编制工作。二要把握好企业、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注意厘清企业责任和政府责任的边界,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主体参与。三要把握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责任划分关系,指导、督促地方政府切实负起责任,抓好企业治理责任的落实,抓好治理工程的督促、管理和验收,加快历史遗留沉陷区的治理,确保综合治理工作顺利推进。

  早在今年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同意建立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指出为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加快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促进沉陷区转型发展,经国务院同意,建立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该联席会议制度的主要职责为,在国务院领导下,研究完善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促进沉陷区转型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和督促地方人民政府加快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完成国务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该联席会议由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安全监管总局、林业局、银监会、能源局、测绘地信局、煤矿安监局、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19家部门和单位组成。其中国家发改委为牵头单位。而且根据工作需要,经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可增加成员单位。

  1966年出台并于2011年修订的《煤炭法》规定,采矿者必须对塌陷、挖损进行复垦,将土地恢复到可利用的状态。国家发改委也曾在2004年发布《关于加快开展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的通知》,但据记者了解,此项工作在很多地方并未得到有效实施。

  一份名为《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的有效措施》的研究显示,在我国范围内,煤炭如果以当前速度继续开采下去,那么到2020年,将有超过150万公顷的土地沉陷下去,相当于一个北京市的大小。

  在煤炭开采地,沉陷区治理显得尤为紧迫。由于大规模煤炭开采,淮南市近十分之一的土地发生了沉陷。《淮南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利用规划》显示, 2013年底,该市塌陷面积约220平方公里,涉及27个乡镇,涉及居民31.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2.8%。随着今后沉陷范围的进一步加大,2020年后,该市最终塌陷面积将达到687平方公里,大约是100个杭州西湖的大小。

  部分煤炭产地曾采取措施治理土地沉陷,但是过程却是几经周折。产煤重镇山西省的一些城市经过几十年的高强度煤炭开采后被正式宣布为资源枯竭型城市,为了解决土地沉陷带来的后续问题,2007年,山西省设立了“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来缓解煤炭开采所带来的社会及环境影响,同时也要求煤矿公司改变开采煤炭的方法。但在2012年,煤炭价格开始暴跌,2014年,中国年产煤炭量到达谷底,政府出台了相关的税收政策改革来减轻煤炭产业的压力,山西随即停止了前述基金政策,取而代之的是新的煤炭资源税。

  (宗和)

资讯
煤价近期难现大幅起落
关注
开滦林南仓矿多措鼓励全员创新(图片新闻)
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规划编制将启动
同煤集团立足资源优势加速发展煤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