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16日   第 15 版)

  河南今明两年将压减煤炭产能3866万吨

  本报讯  10月11日,河南省发改委、财政厅、工信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炭行业去产能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确保河南省今明两年完成压减煤炭产能3866万吨的任务。

  按照河南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今明两年,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压减产能1902万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压减产能643万吨,郑州煤炭工业集团压减产能799万吨,河南省煤层气公司压减产能153万吨,神火集团压减产能210万吨,其他地方煤炭企业压减产能159万吨。

  《通知》指出,河南省对核定生产能力在3万吨/年及以下煤矿,核定生产能力在9万吨/年及以下煤与瓦斯突出煤矿等13类落后小煤矿,要做到应去尽去,不享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支持。对开采范围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重叠的煤矿,尽快制定具体处置方案和工作措施,引导有序退出;矿业权后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立的,要做到应退尽退,目前仍未退出的,全部纳入2017年去产能范围,并不再给予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支持。

  《通知》要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细化去产能涉及的国有资产处置、原有土地再利用、剩余矿产资源处置、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采矿许可证等证照注销工作。凡是落实去产能要求不规范、不到位的企业和市县,要视情形给予公开曝光、严肃问责。

  (豫宣)

  

  山西焦化或因秋冬环境限产影响收入28亿

  本报讯  山西焦化10月11日发布公告称,应临汾市委等联合下发的《秋冬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该公司制定了自今年10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的秋冬季限产措施。公司焦炭和其他化工产品产量将减少,预计影响焦炭产量15万吨/月、其他化工产品产量6万吨/月,影响2017年四季度、2018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合计28亿元。

  根据山西焦化发布的公告,9月30日山西焦化收到临汾市委、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的通知,根据要求,该公司组织生产、经营等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具体的秋冬季限产措施。具体为自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严格执行出焦时间延长到48小时的要求,期间除焦化厂、化工厂回收厂降低负荷运行外,焦油加工厂、甲醇厂等生产厂停车维护保养。

  山西焦化表示,采取上述临时性限产措施后,该公司焦炭和其他化工产品产量将减少,预计影响焦炭产量15万吨/月,其他化工产品产量6万吨/月,按照目前焦炭和其他化工产品市场价格测算,预计影响2017年四季度销售收入14亿元左右,预计影响2018年一季度销售收入14亿元左右。

  事实上,限产之前,山西焦化获益于去产能政策,上半年业绩增长迅速。今年上半年,山西焦化实现营业总收入26.71亿元,同比增加86.28%;净利润1989.03万元,同比增加123.03%。

  (张磊)

  

  山能重装“三供一业”分离再获突破

  本报讯  日前,从山东能源重装集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办公室传出消息,集团与莱芜市莱城区人民政府于近期签订了《“三供一业”、社区管理职能移交协议》,将山能重装驻莱城区两家企业的供水、供电、供热(气)、物业管理以及社区管理职能等整体移交莱城区政府指定接收单位,标志着山能重装“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据介绍,山能重装驻莱芜市企业共有莱芜煤机公司和通力公司两家,涉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家属区5个,住户1321户,离退休人员1187人,点多面广,且部分家属区与生产厂区紧密相连,整体移交难度系数较大。为保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顺利完成,山能重装一方面积极与莱芜市政府沟通协商,争取政企双方共同认可的移交模式;另一方面创新思路,确立了将莱芜煤机厂区土地置换、整体搬迁,并将莱芜煤机公司、通力公司“三供一业”整体性打包,“一揽子”移交的工作思路。

  目前,山能重装莱芜片区的供水、供电、供热(气)、物业管理以及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居民社会保险、计划生育、居委会管理等社区管理职能均已经通过无偿划转的方式,按照现状一次性移交给了莱城区指定的接收单位,完成了该集团全部移交任务的23.55%。

  与此同时,山能重装泰安片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该集团下属泰安煤机公司已经与当地一国有物业公司达成了“三供一业”捆绑打包式移交意向,计划10月中旬完成正式协议签订,10月底完成移交。

  (裴文)

资讯
煤价近期难现大幅起落
关注
开滦林南仓矿多措鼓励全员创新(图片新闻)
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规划编制将启动
同煤集团立足资源优势加速发展煤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