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呼伦贝尔变电工区五年实干大变样

本报特约撰稿 郑雪萍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09日   第 23 版)

  五年风雨兼程,五年砥砺前行。

  五年来,随着呼伦贝尔地区电网的快速建设和发展,呼伦贝尔变电工区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保人身安全”为重点,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打造负责任、素质高、技术好、能力强的职工队伍,建设更加坚强、更加智能的电网,全心全意服务呼伦贝尔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可靠用电,以崭新面貌喜迎党的十九大。

  电网建设上新台阶

  2012年11月,呼伦贝尔变电工区成立之初,仅管辖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牙克石市、伊敏河镇110千伏及35千伏变电站16座,其中GIS变电站和智能化变电站各1座,由于变电站单台主变供电、少油断路器普遍使用、主变容量小等因素,大大影响了电网供电可靠性。在呼伦贝尔供电公司的统一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变电工区攻坚克难,稳步推进电网建设,以技术改造升级为抓手,实现全部变电站断路器无油化改造,部分老旧变电站设备全部更新换代,重要变电站主变增容和主变扩建工程陆续投运,逐步向智能化变电站迈进。

  同时,持续加快新建变电站工程实施,坚持“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开展变电站投运前各项验收和准备工作,实现了8座变电站零缺陷投运。截至目前,该变电工区管辖变电站新增到24座,其中GIS变电站5座和智能化变电站5座,主变容量增长1倍,变电站整体技术水平取得重大突破,电网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

  运维一体化稳步推进

  在三集五大改革“大检修”体系建设的推动下,呼伦贝尔变电工区相继成立了海拉尔、牙克石、伊敏3个运维站,实现人、财、物集约化管理,除偏远地区个别变电站外,已全部实现变电站无人值守。

  为确保无人值守变电站安全稳定运行,该变电工区顺利完成了变电站生产辅助系统、高压脉冲电子防盗围栏系统、设备在线监测系统安装等无人值守改造工程,实现断路器远方调控和变电站监控移交,完善和细化无人值守变电站运维管理,并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标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逐步探索运维一体化工作模式,大力开展运维一体化业务,实现“变电运行”向“变电运维”工作模式的深层次转变,向“大检修”变电运维一体化大步迈进。在运维站实施“2+N”工作模式,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整合,做到人员配置合理、人岗相适,为青年职工搭建快速成长成才的平台,最大程度地发挥人员的劳动效率,使员工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作用整体业务水平显著提升,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也显著提高。

  团队整体素质大幅提升

  据介绍,呼伦贝尔变电工区注重人才强企战略,加大人才培养和选拔力度,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员工培训方面,不断探索新的培训模式,合理制定培训实施方案和培训大纲,坚持以解决现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重点,综合运用讲授式、讨论式、调研式、案例式和体验式等培训教学方法,通过建立培训、考试、奖励一体化考核激励机制,促进学以致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培训工作的实际效果,在呼伦贝尔供电公司举办的各类竞赛及调考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科技创新方面,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大力开展创新创效工作,自该工区成立以来,提出创新课题40多项,取得创新成果10余项,全部应用于生产实践中,大大提高了工作质效。在人才选拔方面,实行竞争上岗,让能者上、庸者下成为常态,盘活用人机制,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

  此外,该变电工区一直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安全发展,全体员工用责任与奉献守护着呼伦贝尔地区人民的安全用电,用激情与勇气谱写开拓进取的新篇章。

资讯
2017全球能源互联网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关注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两智库成立
建瓯党员服务队保莲企安全用电(图片新闻)
呼伦贝尔变电工区五年实干大变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