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蒙东电科院刷新550千伏GIS绝缘试验纪录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09日   第 22 版)

  本报讯  蒙东电科院近日透露,在历时一个多月,16次特殊交接试验后,该院顺利完成扎鲁特±800千伏换流站550千伏GIS绝缘试验,并刷新了由该院保持的试验记录。

  据了解,扎鲁特±800千伏换流站550千伏GIS的建设规模、覆盖范围和试验难度均超过了此前“国内之最”的锡盟±800千伏换流站,共包含43个间隔,主母线长度2500多米,比锡盟±800千伏换流站550千伏GIS长了1000多米。这标志着该院已掌握了更大规模、更高难度GIS绝缘试验技术,同时也为今后业内此项试验的开展起到了创新引领和示范作用。

  由于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东北地区首条特高压外送通道,东三省和蒙东地区初步将有10条500千伏线路作为电源点接入此站,这也是550千伏GIS母线长度创新纪录的主要原因。同时,伴随新纪录的产生,试验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由于工程整体有效施工期较短,550千伏GIS建设规模大,使得我们的整体工期十分紧迫,为了在第一时间发现GIS设备在安装过程中的缺陷,我们不得不采取单串耐压的方式,即安装一串试验一串,同锡盟换流站相比,这又给试验增加了成倍的工作量。”试验工作负责人胡全义介绍。同时,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直流部的要求,特高压直流站550千伏GIS试验耐压值全部提高到740千伏。同时,按照安装一串试验一串的总要求,经常要在晚间甚至凌晨开展试验工作。因此,如何保证试验期间人身、设备安全,有序开展工作成为摆在试验人员面前最大的一个难题。

  该院副院长袁志军说:“在工作方案制定方面,我们在充分总结锡盟±800千伏换流站成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抽调精兵强将成立GIS耐压试验小组,并对试验方案进行了7次修改,最终确定了最优试验方案。”同时,为减少耐压设备转场、搭建的次数,经过与业主、监理、厂家和安装单位多次协商,在确保试验设备容量允许的情况下,最终采取A、B、C三相同时耐压的方式,搭建一次试验平台可以进行两串耐压,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了消除现场土建、电气安装工作交叉以及参建单位多、人员杂等因素带来的安全隐患,在每次试验开始前,该院都严格组织试验人员在现场进行安全交底和试验前清场工作,确保GIS厂房内、电缆沟内以及相关线路上无任何施工,并对周围距离较近的金属物体,提前进行拆除和做好接地措施,确保安全距离达到要求,为试验一次性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了尽最大可能提高工作效率,我们在现场搭建了时板房,吃住在现场。在节约往返现场时间的同时,还能随时掌握现场情况,在第一时间判断是否具备试验条件。”现场工作负责人邓超平介绍。

  截至目前,扎鲁特±800千伏换流站交流场全部主设备的试验工作已全部完成,现阶段正在积极开展交流场启动调试工作。

  (胡全义 穆岩)

资讯
国网全面启动十九大保电
关注
冀北电力全力守护进京输电大通道
萧县供电:“喜迎十九大 保电我担当”(图片新闻)
福建电力开展安全稳定优质服务互查督查
蒙东电科院刷新550千伏GIS绝缘试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