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09日   第 22 版)

  国内首套750千伏

  串补平台在海西安装

  本报讯   9月22日,在青海海西750千伏变电站内,青海送变电工程公司施工项目部人员在4台吊车的协同配合下,顺利完成全国首套750千伏串补平台的安装工作,填补了750千伏电压等级串补平台安装施工技术的空白。

  串补技术是保证电网安全、稳定、优化运行的有效技术手段,可以显著提高电网的输送能力,大大增强系统稳定性,改善运行电压和沿线路的电压分布,实现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

  750千伏串补平台的安装工作是青海海西至青海主网输电通道能力提升工程的重要工序,该工程对青海海西光伏发电送出能力的提升效果明显,最大提升空间为1700兆瓦,为海西地区新能源的进一步开发创造条件,增加青海地区的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同时,该工程也将为青海地区电网廊道“瘦身”,为系统薄弱点的暂态电压恢复提供支撑,增强整个西北地区供电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负责此次串补平台安装工作的施工项目部经理闫勇介绍,青海海西至青海主网输电通道能力提升工程共有3个子工程、共计24个串补平台,工程预计2018年10月竣工投运。本次安装的串补平台长17米,宽10米,高10米,设备最高点至地面19米,单个平台总重量约95吨,其中串补平台自重约30吨,设备总重量约65吨,在后期还将加装电容器组、阻尼电抗器、火花间隙、电流互感器等电气设备,实现对整条输电线参数的动态调节。

  “750千伏串补平台安装在国内尚无可借鉴的施工经验,存在工艺要求高且各项数据计算复杂等诸多困难。” 闫勇表示,为确保安装过程准确无误,该公司组织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自主研发计算程序对安装过程中的各项数据进行了多次模拟演算,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安装过程中采用“系统联调法”,将平台底部与支柱绝缘子的球窝进行精确对接,大大缩短了平台的空中对接调整时间。

  (孙禹晨 吴建平)

  

  湖南电力组织开展

  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

  本报讯  日前,湖南电力组织开展了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全面检验该公司系统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全力以赴做好党的十九大保电工作。

  据了解,本次演练是2017年度国家电网公司重点示范性演练项目,也是湖南电力首次在公司层面举行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

  据介绍,此次演练以党的十九大保电为背景,模拟山火、异物碰撞、变电设备故障等原因导致长沙南部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场景。演练采取有脚本模式,以桌面推演和模拟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在国家电网公司总(分)部和各省电力公司全程同步直播。

  (阳仑 李勤奋)

  

  辽宁电力

  扎实推进秋检

  本报讯  秋检启动以来,辽宁省电力公司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全面、扎实、有序地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及秋检工作,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及秋检作业安全可控。

  据了解,辽宁电力对秋检计划安排、秋检安全管理工作以及消除缺陷隐患、提高检修质量进行了详细安排。该公司要求员工要保质保量完成秋检工作任务,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细化责任落实,严格措施执行,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提高设备健康水平。要广泛动员,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控,确保人身安全,加强应急安保工作,全力做好十九大保电。

  (王大鹏)

资讯
国网全面启动十九大保电
关注
冀北电力全力守护进京输电大通道
萧县供电:“喜迎十九大 保电我担当”(图片新闻)
福建电力开展安全稳定优质服务互查督查
蒙东电科院刷新550千伏GIS绝缘试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