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港口岸电助力“两纵一横”绿色航道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09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记者王旭辉报道:9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的三季度新闻发布会透露,截至2017年8月,该公司累计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9万余个,完成替代电量3200亿千瓦时,推动社会用能与生产生活方式发生重要变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中,2013年-2016年,国网分别完成电能替代电量140、503、761、1031亿千瓦时,2017年1-8月,完成电能替代电量813亿千瓦时。

  据了解,国网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再电气化为引领,将电能替代作为公司的发展战略,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近年来,国网在居民采暖、工农业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与消费、家庭电气化等重点领域,大力推广清洁取暖、“煤改电”、港口岸电等替代技术,陆续建成一大批典型示范项目。

  其中,该公司一直将推进港口岸电建设作为电能替代的重点工作。9月25日,京杭运河岸电全覆盖启动会在浙江省湖州市举行,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国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在港口岸电的规划布局、政策支持、示范建设、标准规范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靠港船舶使用岸电,进一步减少船舶污染排放。2018年底,京杭大运河水上公共服务区将实现绿色岸电全覆盖,并将在东部沿海、长江沿线全面推进港口岸电工程建设,打造“两纵一横”绿色运输线,形成国际领先的水路交通绿色发展样板。

  同时,国网从规划、技术、建设、运营等方面全面推进港口岸电工作。该公司制定了“十三五”港口岸电布局规划,并在港口岸电工程建设、技术标准、运营服务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实践。发挥人才、技术、科研、产业优势,研发形成全系列、高低压岸电技术设备与产品体系,制定发布了14项港口岸电企业技术标准。累计投资1.4亿元,先后在京杭运河、东南沿海以及长江内河“两纵一横”区域推动建成600多套岸电设施,研发建成岸电运营服务平台,有力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国网提前完成农网升级“两年攻坚战”
资讯
关注
宜宾供电推动“三供一业”供电分离(图片新闻)
港口岸电助力“两纵一横”绿色航道
山西电力攻坚升级农网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