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09日   第 11 版)

  2020年甘肃电力装机达5980万千瓦

  本报讯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称,到2020年,甘肃省全社会用电量预计达到1450亿千瓦时,电力装机规模达到5980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2530万千瓦,较2015年增加600万千瓦。不同区域规模化风电场错时出力、风光互补、火水电共同参与、需求侧调控的调峰格局基本形成。

  到2020年,甘肃省现役燃煤发电机组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20克/千瓦时,其中现役60万千瓦及以上空冷机组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5克/千瓦时。结合甘肃省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占比大的电源结构特征,鼓励现役煤电机组实施调峰灵活性改造,提高系统调峰能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排放不达标机组,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经整改仍不符合能耗、环保、质量和安全等要求的火电机组,予以关停淘汰。

  到2020年,力争水电装机达到950万千瓦左右。“十三五”时期开展前期工作或推动开工的水电项目黄河黑山峡河段红山峡水电站项目、黄河黑山峡河段五佛水电站项目、黄河黑山峡河段小观音水电站项目、玉门昌马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肃南大孤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张掖盘道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张欣)

  

  江苏今年力争减少

  煤电发电量150亿度

  本报讯 江苏省人民政府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减煤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江苏省煤电机组全年发电量力争减少150亿千瓦时。

  据统计,上半年江苏省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未达到时序进度要求。为此,江苏省动态调整下半年全省发电运行安排,有序调减煤电发电量。

  《通知》提出,下半年将加快落实调整耗煤产业结构、加快压减燃煤机组发电量、加快实施清洁能源替代等六条减煤工作措施。《通知》还提出,提高天然气发电和核电利用小时数,加快可再生能源装机并网进度。

  (李悦)

  

  山西鼓励采用大容量、高参数超超临界煤电机组

  本报讯 近日,山西省政府印发的《山西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推进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和节能改造,鼓励晋北、晋中、晋东三大国家级千万千瓦级现代化大型煤电外送基地采用大容量、高参数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

  方案提出,到2020年,山西省新能源装机规模达38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5%以上。

  (赵杰米)

  

  三峡电站安全稳定

  运行超4000天

  本报讯 截至9月17日,三峡电站安全稳定运行达4050天。在取得安全生产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三峡电厂全力做好防洪、发电、蓄水等工作,全面发挥三峡枢纽的综合效益。

  自2002年成立以来,三峡电厂建立健全精益生产管理,逐步形成全面卓越管理体系。在水电行业率先实施了“诊断运行”模式,实现了对所有主辅设备特征量的实时监测与运行趋势分析,水电运行管理由“事后处理”变为“事前预控”;实施以设备状态诊断和评估为基础的“状态检修”策略,合理调整检修时间和工期安排,对检修过程实行项目管理,从设备检修环节上实现了电站本质安全;大力开展围绕生产的主题实践活动和自主科研项目,有效推进智能化电站建设,确保三峡电站一类非计划停运次数和等效可用系数等关键指标始终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宋欣)

  

  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

  正式下闸蓄水

  本报讯 9月16日上午12时,新疆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正式下闸蓄水。新疆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为Ⅱ等大(2)型工程,是2015年国家172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新疆自治区“十二五”期间建设的重点水利工程,工程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发电。

  工程自2014年7月开工以来,经过37个月的紧张施工,提前5个月完成坝体填筑,于今年6月16日提前完成大坝混凝土面板浇筑。9月15日,顺利通过了下闸蓄水验收,具备了下闸蓄水条件。

  本次下闸蓄水的成功,是新疆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将逐步发挥蓄水发电、防洪等综合效益。

  (钟健)

资讯
雅砻江清洁能源基地获专项基金支持
碳减排将成煤电 发展重要制约因素(关注)
国投湄洲湾第二发电厂3号机投入商运(图片新闻)
南瑞:抢占技术制高点 赢得标准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