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我国已建成21支矿山应急救援骨干队伍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09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记者武晓娟报道:记者从9月26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暨矿山救援技术交流会上了解到,我国目前已建成21支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骨干队伍,形成了运转高效的矿山应急救援管理机制。

  据介绍,近年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加快建设了开滦、大同、鹤岗、淮南、平顶山、芙蓉和靖远等7支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以及汾西、平庄和沈阳等14支区域矿山应急救援队,累计投入资金13.38亿。

  目前,21支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骨干队伍已全部建成,形成了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矿山应急救援管理机制,在矿山事故预防和救援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作出了突出贡献。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主任孙华山表示,建设一批能力强、水平高、装备精的高素质应急救援队伍,是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前提与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科学救援能力,孙华山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坚持在科技创新上“求突破”,加强应急管理理论创新,加快先进技术装备研发,推进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二是坚持在推广交流上“花力气”,搭好用好交流平台,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加快成果推广应用。三是坚持在产业发展上“做文章”,落实产业培育发展计划,推动产业融合集聚发展。四是坚持在配置管理上“下功夫”,科学合理配置装备特别是大型、主要装备。五是坚持在实操演练上“见实效”,加强技术装备培训力度,强化战略战术演练。六是坚持在政策保障上“出硬招”,把应急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进一步提升科学救援能力提供坚实基础。

资讯
煤炭行业智能矿山工程研究中心成立
现代煤化工要从四方面求新突破(观点)
2017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在银川召开(关注)
我国已建成21支矿山应急救援骨干队伍
华亭煤业东峡矿演练山体滑坡事故应急救援(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