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煤炭行业智能矿山工程研究中心成立

智能化扮绿煤炭行业

本报记者 王海霞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09日   第 16 版)

  文闵/摄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化等新技术距离煤炭行业有多远?零距离!

  9月25日,在神华集团煤炭行业智能矿山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我国煤炭行业依靠科技进步,科研体系日益完备,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形成一大批世界一流的创新成果,一些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众多技术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行业发展整体水平正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跃升期,进入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

  技术进步带来的是煤炭行业的“瘦身”和“健身”。我国煤矿数量由上世纪80年代的8万多处降至目前的8000处以下,减少了90%,单井规模由原来的不足3万吨/年提至50万吨/年以上,建成1200多处大型现代化煤矿、59处千万吨级特大型煤矿和47处智能化开采工作面。这些数字清晰地表明,技术进步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煤炭工业的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

  谈起煤矿,一些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傻大黑粗”的形象。实际上,随着煤炭生产工艺的不断改进,神华集团锦界、陕煤化黄陵二号井等煤矿已成功实现远程控制技术,有些已实现无人开采。通过地面控制中心远程操控采煤模式,国产综采成套装备地面操控采煤已成常态化,推动我国煤炭开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煤矿智能化建设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降本增效。据神华集团副总经理李东介绍,神华集团率先将信息化技术成功应用于煤矿井下,创建了安全高效集约化千万吨矿井群模式,建成世界首个两亿吨煤炭生产基地,创造经济效益231.3亿元,有力带动了传统煤炭产业的转型升级;数字矿山关键技术及一体化信息平台填补了国内外煤炭行业空白,实现了智能化开采和自动化生产,单产提高10%、单进提高12%,全员工效提高16%,产能增加8%,为我国煤炭安全绿色智能开采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示范,奠定了神华在数字化矿山建设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成就虽然喜人,但神华信息技术公司董事长张骐认为,我国煤炭行业智能化建设更迫切。张骐表示,无论是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发展,还是智能矿山的研究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地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和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需要一所能够代表煤炭行业科技先进水平的综合性科研机构服务国家能源战略。

  顺应行业智能化发展的迫切要求,神华信息公司成立了煤炭智能矿山工程研究中心。据张骐介绍,神华信息公司承担神华集团及子分公司信息化、自动化建设和运维智能化的职责。该中心的定位是:依托神华集团煤炭板块业务,致力于智能矿山方面核心关键技术研究的专业机构,对接行业创新需求的重要渠道,提供煤矿智能技术的专业支撑,转化应用技术成果的示范平台,培育输出专业团队的人才摇篮。

  张骐强调,智能矿山工程研究中心将为煤炭企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供坚强专业技术支撑。

  不可否认的是,智能化矿山建设也是跬步千里的过程。在地域分布上,虽然我国在晋陕蒙宁等部分矿区建成了一批智能化开采示范工程,但在东部、中南、西南等资源赋存条件相对较差的地区,实现大范围推广还需要全行业不懈努力。

  神华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王继生说,我国智能化矿山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在装备、技术、工艺和管理上还存在许多难题,智能矿山工程研究中心按照5年发展规划和研发方向开展工作,即依托正在承担的3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从传感、监测、控制、物联网等9个方面加大基础研发力度,整体提升我国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的系统性、稳定性和协调性。

  对于未来发展趋势,与会专家建议,要在总结我国煤炭智能化开采示范工程建设取得成果的基础上,以大数据化、信息化为支撑,以前瞻性思维、更宽广的视野,不断创新发展理念,推动理论创新、技术革新和系统集成创新,引领煤炭行业智能矿山建设发展方向。

资讯
煤炭行业智能矿山工程研究中心成立
现代煤化工要从四方面求新突破(观点)
2017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在银川召开(关注)
我国已建成21支矿山应急救援骨干队伍
华亭煤业东峡矿演练山体滑坡事故应急救援(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