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创新机制 更新技术 “革故鼎新”承厚望(能源舆情观察)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赵丽媛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09日   第 08 版)

  2017年9月,能源领域“革故鼎新”特征凸显。据官方消息,多部门联手构筑顶层设计,制定燃油车退出时间表,推广车用乙醇汽油,或对石油行业、汽车行业的转型产生重大影响。“三桶油”加大投放天然气竞价交易,天然气市场化定价改革再进一步,油气改革深化承载舆论厚望。电力央企公司制改制提速,国家电网、国家电投、三峡集团改制方案或将出台,现代企业制度、公司治理结构、市场化运营机制成为破题关键。此外,中核集团等不断发力,拉开四代核电行波堆发展序幕,资本市场示以强烈期待。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通过梳理9月能源行业十大话题、能源领域精彩言论、热门能源企业以及新近出台的能源行业新规新政,解读当前能源舆情热点。

  

  行业热点事件解析

  公布天然气跨省管道运价 开启天然气竞价交易“两桶油”动作频频 油气改革再提速

  8月底,国家发改委宣布对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等13家跨省管道运输企业进行了成本监审,并据此核定了相关管道运输价格,相关价格体系于9月1日起执行,核定后的13家企业管道运输平均价格较之前下降15%左右。

  9月中旬,中石油和中石化分别公布了旗下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输距离及运输价格,业内认为这是对前期发改委公布管输费改革的后续跟进。此前发改委公布了部分企业主要管道的管输费,颇具指导意义;而“两桶油”则分别公布了一系列包括进气点、出气点、距离、收费标准等,信息更为全面,是对前者的具体落实。

  “两桶油”的动作被舆论视作意义非凡,是“里程碑式的进步”。有观点认为,过去长期由“两桶油”垄断的中游管道终于向第三方公平准入跨出关键一步,作为油气改革重要一环的中游管输费改革初战告捷;同时,管输费价格的确定对上游勘探开采行业也是一大利好,利于破除垄断、催化公平竞争、提升生产效率。另外,也有分析人士提出,拥有多个进气点的长输管道,还存在着无法明确界定气源来源及运价的问题。但整体而言,舆论发出较多积极声音,认为这些举措对于天然气长输管道公开使用及天然气价格改革将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9月12日起,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联合中石油开始举行天然气竞价交易。这是继LNG竞价交易之后,管道气领域的首次竞价交易。至此,国内常规天然气的竞价交易方式终于落实,此举利于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

  中国启动燃油车退出时间表 

  2020年中国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

  9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一些国家已经制订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我国的时间表。”

  9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15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市场化运行机制初步建立,先进生物液体燃料创新体系初步构建,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今年以来,随着荷兰、挪威、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陆续公布禁止生产和销售燃油汽车的时间表,国内媒体对中国何时推出相关方案的猜测也一直没有停止。“我国将制订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和“2020年全面推广乙醇汽油”两条重磅消息接连发布,引发舆论震动,各种观点层出不穷。

  多家媒体认为这两条消息将对汽车行业和石油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对汽车行业来说,相关企业面临剧烈的转型,电动汽车将逐渐代替传统燃油车成为市场主力军;对石油行业来说,相关企业也面临转型的问题。未来,油企将重点发展页岩气、液化天然气、煤层气、地热能等清洁能源的业务。此外,新能源汽车占比的不断扩大,将对传统汽油消费产生抑制作用,进一步加剧目前成品油过剩的局面。

  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有文章认为,电动车未必更环保,且现有技术还不成熟,不足以全面替代燃油车;也有观点表示,虽然中国开始“去燃油化”,但还没有思考清晰,是否有替代的必要、有多少既有资源资产会被浪费、会造成多少人失业、是否会造成货币实际购买力的下降等问题。

  热门企业聚焦

  2017中国企业500强发布 能源央企称雄前三甲

  9月10日,在2017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6次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位列前三名。

  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发布之后,舆情热度迅速攀升,至9月11日形成舆情传播高峰,信息传播量达万篇(条)级别。媒体主要集中探讨500强企业的规模效益、产业结构、地域分布等;网民主要关注国企以及互联网企业的排名以及营收情况。

  主流舆论认为,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亮点颇多,主要包括:一是规模稳步增长,千亿级大企业扩容;二是效益持续改善,制造业净利润显著增长;三是结构优化明显,新动能不断涌现;四是研发强度上升,创新成效日益显现;五是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世界级企业崭露头角。新华网通过对比分析国家电网、中石化、中石油等企业在2017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的表现,指出我国500强企业国际地位达到新高度,并进一步表示我国企业国际竞争优势从传统行业向新兴行业转移。《人民日报》分析500强企业取得进步的原因:第一,强化创新驱动,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第二,优化资产结构,改善供给质量;第三,抓住“一带一路”机遇,推进跨国经营。同时,有媒体从企业性质角度发掘榜单新变化,界面新闻网指出,国企上榜梳理较上年明显减少,此为2002年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以来首次国企数量占比低于60%。也有媒体从地域着眼,指出东部地区企业占比近七成,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企业均超过一成。

  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黑色冶金业、建筑业、煤炭采选业等传统产业退榜企业多,新能源、互联网、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进榜企业多,形成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一增一减”趋势,被认为是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所取得的明显进展。因此,对于能源企业而言,如何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加强科技创新、升级商业模式等,促进提质增效、深化能源革命,成为企业做优做强的题中要义。同时,企业也要扛起社会责任,牢牢树立能源战略大局观念,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强化能源国际合作。

  电力央企改制加速 国网、国电投、三峡集团改制方案或将出台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年底前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要全部完成公司制改制。在此基础上,国资委对改制工作设立了具体时间表:央企母公司的改制方案需于9月底前报国资委,子公司按企业规定程序报批,确保11月底之前工作全部完成。期限将至,各大电力央企的改制工作纷纷提速。国家电网、国家电投、三峡集团等企业均于近日在公司内部审议通过已制定完毕的改制方案,引发媒体较高关注。

  9月7日,国家电网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改制方案,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改制任务。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表示,要严格依法合规操作,保证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截至2016年,国家电网资产约3.39万亿元。

  9月8日,三峡集团表示将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另外,一直牵动媒体视线的三峡新能源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消息也得到官方证实。知情人士称,潜在的投资者包括中国人寿、中资私募股权公司和其他机构投资者。相关协议可能于年底前敲定,部分所得款项将用于建设海上风电场,并将在全国收购光伏电站和风电站。

  9月13日,国家电投表示将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同时将改制方案上报国资委审批。业内推测,国家电投公司制改制方案不久后就会公布。与此同时,有媒体注意到,国家电投发力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转型,还联合民企共同投资10亿元用于氢能产业投资基金。

  整体而言,舆论对电力央企公司制改制带来的“机制红利”抱持强烈期待。舒印彪认为,公司制改革有利于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产权管理体系和治理结构。明确了央企的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和党组织之间的权责边界,有利于促进国有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

  年底央企将全面进入公司制时代,但并不意味着国企改制画上句号。有专家表示,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的关键,是在《公司法》的要求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以及市场化的运营体制。而着眼当下,对于建立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央企其实才刚站上起跑线,后面的路还很长。

  中国核电携手神华集团推进行波堆技术落地 资本市场示以强烈期待

  9月11日,中国核电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核技投与公司关联方华电福新、浙能电力及其他投资方神华集团、建投能源拟共同出资设立中核行波堆科技投资(天津)有限公司。行波堆投资公司注册资本为7.5亿元,中核技投占比35%,神华集团、华电福新、浙能电力、建投能源分别占比30%、15%、10%、10%。当日晚间,中国核电发布另一则公告称,中国核电与关联方华电福新、浙能电力及其他投资方神华集团、建投能源拟共同出资设立中核河北核电有限公司。新注册资本10亿元,中国核电占比35%,神华集团、华电福新、浙能电力、建投能源分别占比30%、15%、10%、10%。中国核电公告称,新公司设立符合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助于推进行波堆技术落地。

  9月26日,中核、神华、浙能电力、建投能源签署《行波堆项目投资协议》,共同拉开四代核电行波堆发展的序幕。近几年来,美国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屡次造访中国,也希望与中国核能企业联手建造第四代核电技术行波堆。

  相关消息一经发布,引发行业高度聚焦。就舆论反馈而言,行波堆技术发展、国内大型电力公司的核电产业布局等备受行业与资本市场期待;但与此同时,公众对核电项目仍认知有限,隐忧犹存。

  据报道,中核与美国泰拉能源公司的行波堆合作由来已久。7月末,中核与泰拉能源公司签署合作相关文件,双方商定初步工作计划。中国核电11日的公告中也提到,新公司有利于安全高效地建设TWR-300行波堆示范工程,,为行波堆技术的发展提供试验与验证服务。然而,第四代核反应堆(行波堆技术)的商业化进程并非没有问题。多位专家称,第四代核电技术商业化之路依然漫长,还需解决工程化过程中安全性与经济性相关的诸多问题。

创新机制 更新技术 “革故鼎新”承厚望(能源舆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