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凝心聚力谋发展 创新驱动勇担当

中国能建投资公司PPP业务连中三标

■本报记者 樊桐杰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25 版)

  金风送爽,秋色宜人。中国能建投资公司(以下简称“投资公司”)捷报频传,连续中标焦作市山阳区城中村安置房项目、武穴市市政工程领域重点项目、十堰市武当路复线与三峡路工程三个PPP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实现了PPP业务的新突破。

  战略引领 瞄准市场

  2016年,中国能建印发《关于开展国内新商业模式业务和投资助推国际工程业务开发的实施意见》,将新商业模式作为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提出要主动适应形势新变化,进一步完善投资格局,推动所属企业紧密合作、互利共赢,保障公司整体利益优化。

  作为投资业务的“旗舰”平台,投资公司肩负着中国能建投资兴业、转型升级与持续发展的历史使命,是集团境内外产业投资和资本运作的实施主体。

  PPP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中央力推、地方热捧、资本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十三五”时期,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仍将处于高峰,公共服务需求方兴未艾,PPP模式表现出强大、持续的生命力。

  纲举目张,扬鞭奋蹄。2016年10月,投资公司成立基础设施事业部,在中国能建新商业模式小组的带领下,重点围绕开发、管理两条主线,吹响了全面进军PPP市场的号角。

  内控管理上,完善组织机构,培养团队能力。充实投融资、项目管理、市场开发等各类专业人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业务发展;加强业务学习,采用培训、调研交流、自学等形式,不断提高业务能力,逐步锻造出一支具备较强投融资方案分析和决策能力的队伍。

  市场开发方面,多渠道拓宽项目开发资源。一是加强战略合作,充分利用股份公司战略客户资源,寻求项目合作机会;加强与重点省份和城市的沟通交流,签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二是加强和所属企业的沟通交流,利用其地方资源优势,与各级政府深度对接。三是利用投资公司所属各项目公司与地方政府已建立的良好关系,搜集项目信息。

  沙场练兵 沉潜蓄力

  相较于一般项目,PPP项目周期偏长,程序复杂,涉及的环节较多。基础设施事业部是PPP领域的“学生”,在具体操作上没有经验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我们清楚自己的短板,逐一对症下药。依托中国能建一体化优势,整合内部资源,解决硬件不足问题;加强培训、学习,提高团队业务水平。”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基础设施事业部总经理向云桃告诉记者。

  万事开头难。“一开始,我们也失败过,参与的昆明、杭州项目都没有中标。”基础设施事业部副总经理侯保华坦言。

  从挫折中奋进,在逆境中前行。通过项目跟踪、谈判、策划、投标等具体实操过程,基础设施事业部向合作伙伴学习,向竞争对手学习,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通过实战练兵,我们掌握了PPP项目业务开发的原则和要求,逐步具备了不同区域、不同领域PPP项目的分析决策、组织协调、商务谈判能力。”侯保华说。

  在这个过程中,基础设施事业部得到了集团、投资公司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项目前期识别、风险管控、投融资方案设计、建设运营方案设计、项目实施等不同阶段,各部门发挥专业特长,组织精兵强将,提前介入、严密组织、精心测算,认真编写资格预审文件与投标文件,严格控制风险,确保项目最大限度获益。

  有集团层面的战略引领,有投资公司全体职工的全力以赴,坚强果敢、绵延不绝的合力逐渐汇聚。基础设施事业部持续改进工作方式,业务能力逐步提高,项目实施越来越有底气。

  打组合拳 厚积薄发

  春华秋实,喜讯纷至沓来。8月25日,中标焦作市山阳区城中村安置房项目;8月28日,中标武穴市市政工程领域重点PPP项目;9 月 8日,中标十堰市武当路复线与三峡路工程。

  纵观三个项目,一个突出的共性是,充分利用中国能建所属企业自身的专业优势,以市场协同打出联合投标的组合拳,一举夺魁。

  近年来,中国能建持续深化协同经营,所属企业通过组建联合体、联营体等方式,实现优势互补、协作发展,成效十分显著。协同经营格局的逐步完善,成为投资公司拓展PPP业务的助推器。

  武穴市市政工程领域重点PPP项目由投资公司主导全过程开发,建设内容包含重点市政道路、城区江河湖连通和矿山生态修复三个子项目,总投资为21.29亿元,项目合作期限14年。三个子项目建设内容复杂多样、专业技术要求高,需要社会资本方具有丰富的环保业务经验。葛洲坝集团在河湖流域综合治理、矿山修复等业务领域的资质与业绩,为项目中标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焦作市山阳区城中村安置房项目,共包括19个村改造,工程分为两期开发建设。项目采取“投资+EPC+股权回购”的合作模式,一期工程估算投资约70亿元。投资公司作为主要投资方,西北电建等企业共同投资建设。投资公司充分利用资金优势,依托各所属企业和项目公司与地方银行建立的良好关系,在投融资环节取得主动。

  十堰市武当路复线与三峡路工程PPP项目,由中国能建牵头与葛洲坝集团、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组成的联合体中标。“我们做的标书获得评标专家和政府一致好评,十堰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孙希辉评价说‘你们做的标书太漂亮、太精美了,我都舍不得扔掉’。”谈到团队所作的努力,基础设施事业部市场开发处副处长马平自豪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标的三个项目,均采用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将有力带动中国能建所属设计、施工企业业务发展,为提升集团和所属企业PPP项目工程业绩与资质奠定坚实基础,为中国能建转型升级、完善产业链条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转型升级不是一蹴而就。PPP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投资公司将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不断创新投融资模式,努力实现创新驱动、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充分发挥投资平台的作用,助力所属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投资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许金明表示。

关注
中国能建投资公司PPP业务连中三标
湄洲湾百万火电项目获国际卓越项目管理金奖(图片新闻)
水自净 不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