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甘肃“内调”“外送”消纳风光资源

■本报特约撰稿 罗文姬 郭纪雄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22 版)

  图为西部清洁能源输送大动脉哈密南-郑州与酒泉-湖南两条特高压直流线路穿越河西走廊,在甘肃玉门并列运行。
  李进/摄

  作为全国开发新能源资源条件好、起步早的地区之一,甘肃省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新能源也扮演了甘肃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角色。但同时,新能源装机增长与用电消纳之间的反差不断加大,加之系统调峰能力有限等因素影响,使新能源消纳这一世界性难题在甘肃凸显。2016年甘肃弃风率达43%,弃光率达30%,成为全国弃风弃光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为此,甘肃省电力公司积极探索市场手段,坚持“内调”“外送”双管齐下,全力破解新能源消纳难题。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甘肃全省弃风、弃光率分别达34%、22%,比去年同期分别降低10.35%、9.55%。新能源弃风弃光现象得到大幅缓解。

  特高压成新能源外送主力

  “没有统筹的外送计划,如何消纳没有明确的分配指标,省内消纳不了,省外送不出去。”甘肃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主任行舟一语道出甘肃新能源消纳的症结所在。由于受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等宏观因素影响,目前甘肃全省用电市场供求倒挂严重,弃风弃光限电问题突出,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

  为破解新能源发展的瓶颈制约,甘肃省政府今年制定了《甘肃省新能源消纳工作方案》,提出的近期目标是通过发用电计划调整、保障性收购、直接交易和培育、引进电能替代市场等措施,力争2017年弃风、弃光率较2016年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

  受制于省内羸弱的消纳能力,外送几乎是甘肃加大新能源消纳力度的唯一途径。为实现甘肃风电、光电、煤电的大规模开发、打捆外送和大范围优化配置,推动甘肃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构建西电东送大动脉的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工程应运而生。

  6月27日,酒湖工程全线带电投运。按照相关规划,酒湖工程一小时能输送800万度电,目前一年可向湖南输送电量400亿度,构建起外电入湘的“直通车”,年输送电量相当于6个长沙电厂的年发电量,可满足湖南1/4的用电需求。该工程投运两个多月以来,已累计外送电量23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消纳约占40%。

  行舟介绍,由于全省用电负荷已开始止跌上扬,考虑到酒湖工程投运后新增的外送能力,预计在全省新能源装机规模保持2000万千瓦的情况下,到2019年可以将弃风弃光率控制在20%左右,到2020年可以控制到5%以内。

  发展电能替代培育消纳市场

  “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不仅要靠特高压线路送出,还要盼着全省经济复苏,推广电能替代就地消纳。”行舟的看法与甘肃省发改委一致。

  《甘肃省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方案》明确:“要完善可再生能源市场机制、促进省内电能替代,大力提高用电需求,为后续全省可再生能源的健康有序发展奠定基础。”

  今年以来,甘肃省电力公司结合省内产业结构特点,发挥清洁能源富足的优势,重点实施了燃煤自备电厂替代、城市集中供暖替代等有巨大潜力的替代项目建设,总结推广通过“大用户直购电+峰谷电”等方式支持新能源清洁供暖工程,逐步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的燃煤小锅炉。同时深入挖掘冶炼、油气、农产品加工等技术领域替代潜力,在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汽车等交通运输领域,以及建筑领域、工业领域、家居生活领域加快推进电能替代,提高电能消耗占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通过实施电能替代工程增加售电量28.26亿千瓦时。

  新能源发展还在路上

  根据《甘肃省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方案》的展望,到2020年,甘肃可再生能源装机占电源总装机比例接近60%,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超过30%,弃风弃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并建成兼具甘肃特色和示范引领作用的全国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前景无疑是美好的,但要实现上述目标,尤其是彻底解决弃风弃光问题,目前看来依然困难重重。

  “‘陆上三峡’是全国的资源,必须放大到全国范围内进行消纳。”甘肃电力发展策划部副主任李晖认为,“如果没有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和手段是不行的,市场交易、调度只能是一种补充。”能源供给宽松固然是近年来弃风弃光问题产生的背景与外部条件,但从深层看,风电、光电发展与现行电力体制不匹配、需求侧尚未形成大规模消纳风电和光电的能力才是引发弃风弃光问题的根本原因。

  此外,由于网架支撑薄弱,以及风机高压耐受能力不足等一些技术问题的制约,使得酒湖工程投运后的送端最大输电能力仅为300万千瓦,远未达到额定输电能力。由于新能源消纳所涉及的系统性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产业政策、市场机制、技术措施等尚未完全到位,新能源消纳将是一项长期的根本任务。行舟表示:“将来酒湖工程如果能实现800万千瓦的满负荷运行,我们完全有信心把弃风弃光率降低到5%以内。”

资讯
国网深化部署对口援疆
关注
敖汉旗供电启动秋检(图片新闻)
甘肃“内调”“外送”消纳风光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