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辽宁电力“一站式”服务客户“煤改电”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9月5日,辽宁沈阳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辽宁大厦,根据客户需求,开展电锅炉配套用电设备隐患排查工作。沈阳供电公司高压工程师孟凡飚介绍,在辽宁大厦“煤改电”项目中,客户增加了配电自动化开闭站1座,升级配套设备,满足容量及供电可靠性的需求,确保了供暖期间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

  据了解,自2015年实施“煤改电”试点工作以来,辽宁电力对“煤改电”项目的接网、用电容量及电网改造费用进行可研,完善并印发“煤改电”宣传手册,组织相关单位对客户积极宣传“煤改电”优惠政策,并为实施“煤改电”的客户配备专属客户经理跟踪督办、特事特办,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沈阳,该市下大力度实施“蓝天工程”,下达全面改造市内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的要求。辽宁电力以此为契机,在“煤改电”项目上制定行动计划,深化电能替代,大力推广“煤改电”项目。为普及“煤改电”常识,提高客户对“以电代煤”的认知度,沈阳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服务,大力推动客户拆除燃煤锅炉实施“煤改电”工作。对于办理“煤改电”的客户,沈阳供电公司提供主动服务,加强业扩报装管理,实行工程建设周期限时机制。提前进行“煤改电”项目前期调研,制定接网方案,有效加快电网建设改造效率,为“煤改电”客户开辟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高效运转的“绿色通道”。

  截至目前,沈阳地区累计实现115个“煤改电”供暖项目投运,供暖面积超过210万平方米。沈阳地区投入运行的“煤改电”项目,累计减少标煤消耗2.2万吨,减排烟尘106.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8万吨、氮氧化物1932吨、二氧化硫3920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在大连,大连供电公司2016年“煤改电”建设项目也全部完成。“示范引领,全面开花,目前我们结合‘煤改电’,正在打造以学校为试点的‘电采暖示范区’,以燃煤强制消减企业、用能大户为重点的‘电能环保示范区’,真正给‘煤改电’按下‘快进键’。”大连供电公司新能源专责门志勇介绍,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2017年上半年大连实现替代电量7.1亿度,减少燃煤消耗9.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7万吨。

  据了解,2017年,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全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要求,“获得电力”成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指标,加之辽宁地区“煤改电”工作受到省、市领导的大力支持,辽宁电力“煤改电”工作迎来新的机遇。

  因煤而兴的葫芦岛市南票区,曾有过辉煌,但历经200多年的开采,已步入资源衰竭期。为破解因煤炭资源枯竭造成的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去年5月,南票区重点招商引资的清洁能源项目——大唐葫芦岛新能源有限公司高桥48兆瓦风力发电厂项目落地开工。葫芦岛供电公司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的新政策、新办法,营造新环境,适应新要求,主动与葫芦岛市发改委等部门对接,掌握项目信息,开通“绿色通道”,提前规划,提供政策咨询、规划设计、并网接入、电费结算等全过程“保姆式”服务,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在葫芦岛供电公司的全力服务下,项目开工仅4个月,便完成首台机组吊装。

  据介绍,辽宁电力对所有“煤改电”企业开通“一站式”服务通道,业扩报装“一证受理”,勘察装表“一岗办理”,将施工接电时间缩到最短。同时,实行定人、定制、定期的“三定服务”,由专业客户经理上门实施“一对一”专属服务,让客户没有后顾之忧,让更多百姓感受到电采暖的清洁、温暖、舒适。

  (王大鹏)

资讯
国网成功运营7国和地区骨干能源网
关注
国网获许巴西美丽山特高压二期开工
青藏联网柴拉直流系统年检启动( 图片新闻)
辽宁电力“一站式”服务客户“煤改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