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国网获许巴西美丽山特高压二期开工

与一期项目形成良好协同,将巴西北部清洁能源送至东南部负荷中心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9月1日下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西总统特梅尔的共同见证下,巴西矿产和能源部部长费尔南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正式颁发巴西美丽山水电送出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项目开工许可证,充分体现了中巴两国政府对该公司在巴西投资建设特高压输电工程的重视和支持。

  8月31日,特梅尔与舒印彪会谈。特梅尔对国网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欢迎该公司在巴西投资,并表示将大力支持该公司建设实施美丽山特高压输电工程。他指出,国网在巴西取得的显著成绩,为更多愿意来巴西投资的中国企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希望未来国网在巴西电力行业各领域有更多的投资,不断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舒印彪介绍,美丽山特高压二期项目是国网在海外首个独立中标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实现了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电工装备、工程总承包和运行管理一体化“走出去”,将带动近50亿元国产电工装备出口,推动特高压输电技术、规范和标准的全球化应用,促进优势产能国际合作和互利共赢,是国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实践。开工许可证的颁发,是中巴两国电力能源领域合作的新里程碑,标志着项目已具备全面开工条件。

  9月1日,费尔南多访问了国网,并参观了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费尔南多对国网在巴西电力市场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钦佩与赞赏,并欢迎国网的资金和技术进入巴西市场。舒印彪感谢巴西矿产和能源部一直以来给予该公司的大力支持。他表示,美丽山特高压输电工程意义重大。国网高度重视项目实施,在技术、资金和人员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全力把工程项目建设好。

  据了解,2010年5月,国网收购了巴西7家输电特许权公司,打开进入巴西市场的大门。12月,国网巴西控股公司成立,成为国网在拉美地区的输电资产投资平台。2011年-2013年,国网又连续中标巴西500千伏路易斯安那变电站、特里斯皮尔斯流域水电送出项目A、B标段等5个特许经营权输电项目。2012年,国网收购第二批巴西7个输电特许权公司资产。

  2014年2月7日,国网和巴西电力公司联营体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项目,中国特高压技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工程包括新建一回2084公里±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及两端换流站,特许经营权期限30年。2015年7月17日,国网独立中标美丽山水电送出二期项目,工程包括新建一回2518公里±800 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及两端换流站、在受端侧新建两条30 公里500 千伏单回线路等交流配套工程。此外,二期项目还需牵头负责与一期项目、水电站及交流系统的控制保护和系统安全稳定协调。特许经营权期限30年。

  据了解,美丽山特高压二期项目将与一期项目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建成后将把巴西北部丰富的清洁能源远距离大容量输送到东南部负荷中心,带动巴西电源、电工装备、原材料等上下游行业发展,促进当地就业,更好地服务巴西社会经济发展。

  “国网在巴西管理资产209亿美元,未来3年,这个数字可能要加大一倍。”9月4日,舒印彪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互联互通”专题研讨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国网已拥有巴西第二大输电公司(运营线路约1万公里、在建线路6000公里),第一大配电公司(供电面积30万平方公里,服务人口2400万)。

  (王旭辉)

资讯
国网成功运营7国和地区骨干能源网
关注
国网获许巴西美丽山特高压二期开工
青藏联网柴拉直流系统年检启动( 图片新闻)
辽宁电力“一站式”服务客户“煤改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