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19 版)

  京津冀跨地区环保机构 

  有望月底前试运行

  本报讯 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在近日召开的环保部会议上透露,将加快推动落实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力争9月底前完成筹备组建和试运行,充分发挥其在今冬明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中的作用。

  李干杰指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方案》。为加快推动落实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各有关部门将按照既定任务分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据悉,环保部会议已原则同意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筹备组建工作方案。

  (贺迎春)

 

  未完成“水十条”任务

  工业区将面临摘牌

  本报讯 环保部9月6日发布通报称,一些地方落实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硬任务进展较慢,距离“水十条”时限要求仍有差距。近日印发的《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任务推进方案》提出,以硬措施落实硬任务,逾期未完成任务的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将按“水十条”规定一律暂停审批和核准其增加水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并依照有关规定撤销园区资格。

  环保部水环境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建成工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是水污染防治的底线要求。“水十条”强调,新建、升级工业集聚区应同步规划、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2017年底前,工业集聚区应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提前一年完成。对此,环保部将会同相关部委加大督导力度。

  (环轩)

 

  中国首个零碳发展

  研究院正式挂牌

  本报讯 9月5日,我国首个零碳研究机构——零碳发展研究院在北京举行挂牌仪式,可再生能源促进零碳发展研讨会同期召开,把脉零碳发展转型。

  零碳发展研究院院长宋登元介绍,研究院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由英利集团等单位发起成立,未来将结合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大数据、新能源技术等,在零碳能源、零碳服务等领域,开展技术研究及应用。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建议,研究院可把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作为实现零碳发展目标的主要方向;把创新驱动作为零碳发展的基本方针,包括技术、体制机制、政策等全方位创新;把绿色和智慧作为实现零碳发展的主要途径,重视智慧能源的结合应用。

  我国第一个零碳城项目“太行凤凰谷”在现场首次亮相。项目负责人许斌称,以零碳发展为核心理念,将结合现有保定模式及东京模式,以新能源产业作为突破,建设一个新兴零碳示范城市。

  本次研讨会由零碳发展研究院、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和英利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朱妍)

 

  能源金融“十三五”

  或迎爆发式增长

  本报讯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近日发布《中国能源金融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按照《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若要实现既定的能源消费总量、供应能力、消费结构、环保低碳等目标,我国清洁能源总投资需求预计将达3.1万亿元左右。据此,我国能源金融或将在“十三五”期间出现爆发式增长。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徐洪峰表示,能源企业对能源金融产品及服务需求增加的同时,金融机构也需通过优质的能源项目进行优化配置,实现金融资产保值增值,这导致能源投融资供需、对接需求强烈。随着市场配置资源效率的提高及清洁能源技术创新的驱动,也将吸引更多金融资本参与。除传统信贷优惠和财政补贴外,还可通过新能源产权交易、用能权和碳排放权交易及环境权益交易等绿色金融手段,共同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报告》建议,对能源金融,尤其是绿色能源金融给予具体细化、可持续可落地的政策扶持,支持清洁能源发展和能效提高,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充分发挥金融机构、能源企业等非政府组织的重要作用,逐步培育“自下而上”的能源金融发展动力;金融机构还应积极创新能源金融工具、丰富能源金融服务种类,为能源企业提供覆盖全产业链的能源金融服务等。

  (聂飞)

资讯
中期业绩向好 工业治污领跑
上海:以绿色转型带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绿色长江行系列报道之七)
优化运行 节能降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