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重庆首个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仲新源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17 版)

  近日,重庆市首个大型地面光伏地面电站——通威黔江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经过240小时试运行后正式投运。

  据了解,该项目规划装机容量100兆瓦,在通威集团与重庆市黔江区政府的高效协同下,80天完成建设任务,成为政企高效协同的标杆工程。据测算,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发电总量约7000万度,相当于每年节省2.7万吨标准煤,不仅可有效促进重庆市黔江区能源结构转型,也将促进重庆市新能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注重环保,刷新建设速度

  “我们顺应发展形势,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努力推进建设与环保并举。”深圳通威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卫平介绍,整个项目跨越了10多个乡(镇),线路长约45公里,项目从4月初开始建设,6月30日正式并网,以80天的工期创造了光伏行业的全新速度。

  速度的背后是项目团队专业的技术与运营支撑。据悉,整个项目建设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山地环境复杂等诸多挑战,全过程严格把控安全、进度、质量、造价各个关键环节,确保工程各方面快速推进。

  “在国家鼓励和支持的清洁能源项目的大背景下,施工过程重点考虑了环保问题,光伏场区的施工基本采用了单立柱桩,对地表的扰动非常少。”邓卫平说。

  政企协同,打造标杆工程

  “由于这个项目是重庆第一个大型光伏地面电站,被列为地方政府的头号重要项目,整个建设过程也得到黔江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通威集团总裁禚玉娇介绍道,黔江区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改善,并且开通了“绿色通道”,提高办事效率,实现了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运,全方位保证了项目平稳、高效推进。

  政企高效协同的背后,与双方高度契合的“绿色发展”愿景密不可分。据了解,黔江区位优势明显,目前已初步形成集铁路、公路、机场于一体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同时,黔江气候温和,年平均日照数1120小时,在开发光伏发电方面具有潜能。黔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正加快能源供给侧结构改革步伐。通威集团自2006年布局发展光伏新能源产业,已构建起了上游高纯晶硅、中游高效电池片、下游光伏电站的完整产业链,推动清洁能源发展。该项目的正式投运可有效促进当地能源结构转型,显著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及碳排放,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全面布局,推动光伏发展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已成为全球共识,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变革大幕已然拉开,以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是解决当前我国能源安全与环境问题的根本出路。他认为,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是未来能源发展的趋势。在此过程中,还将催生对储能应用、智慧电网的需求。

  2017年是通威集团进入光伏产业的第10个年头,目前已形成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刘汉元透露,产业链上游的永祥股份晶硅产能达2万吨,乐山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已于6月30日启动建设;包头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将于9月30日前启动建设,两个项目全部建成后,永祥股份高纯晶硅产能将达到12万吨。产业链中游的通威太阳能(合肥、成都)有限公司到今年年底将实现近6GW产能。未来3—5年,通威太阳能电池片环节规划建成总计10GW产能。

  此外,通威集团“渔光一体”创新模式将其农业、新能源两大核心产业有机结合,该模式的成功推广引领了中国水产养殖转型升级的革命。

户用光伏看浙江
关注
河北新乐:光伏发电照亮农家致富路(图片新闻)
重庆首个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芮城协鑫100兆瓦电站全容量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