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临汾扎实推进煤炭业改革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近年来,山西临汾市认真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大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煤炭行业改革步伐不断加快。

  坚持“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引导退出一批过剩产能,二次整合优化一批闲置产能,产能置换扶持一批优质产能,推迟释放一批建设矿井产能”的工作思路,临汾市着力化解不安全产能、不环保产能、不先进产能、不经济产能,合理发挥优势产能,努力改善产品供给,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初步成效:2016年到2017年,临汾市共关闭退出矿井9座、淘汰落后产能660万吨/年,其中2016年关闭退出矿井5座、退出产能270万吨/年,已全面完成。2017年计划关闭退出矿井4座、退出产能390万吨/年,目前,已完成关闭退出矿井两座、退出产能150万吨/年。

  根据山西省委、省政府《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临汾制定了《临汾市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配套细则,成立了临汾市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导小组和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办公室,全面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各县(市、区)编制的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方案基础上,临汾市科学编制了全市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方案,确定了全市去产能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现矿井数量减少、单井规模提升、煤炭产量下降、产能规模适度、办矿结构优化、企业效益增强的目的,帮助煤炭企业摆脱困境,实现煤炭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有效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临汾市要求全市生产煤矿严格执行276个工作日和节假日公休制度,严格按照新确定的生产能力调整年度、月度生产计划。通过执行276个工作日制度,临汾市地方监管32座生产矿井产能4155万吨/年,2016年共少生产原煤575万吨。通过实行276个工作日减量化生产制度,市场渐趋回暖。煤炭价格普遍上涨300元—500元/吨,结束了2013年年初以来的持续负增长态势,企业经营状况逐步改善,由全行业亏损到全面扭亏增盈,助推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升级。

  在坚定去产能的同时,临汾市进一步提高办矿标准,积极推广“管理、装备、培训”三并重,以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为抓手,积极推广先进采掘技术等措施,推动煤矿现代化水平。目前,全市31座已公告生产矿井,全部达到了2级安全质量标化标准。

  (林芬)

资讯
煤企超九成业绩增长
华亭煤业东峡矿加强检修保安全(图片新闻)
临汾扎实推进煤炭业改革
刍议煤电运营困境如何化解(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