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7月出台的煤炭减量方案,要求全年减2706万吨

山东减煤任务艰巨

■本报记者 别凡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15 版)

  近日,在第二届山东科技智库论坛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山东今年的削减燃煤任务艰巨,工业领域减煤将主要依靠电解铝行业。散煤是最难监管部分,行政手段或成必然措施。

  电解铝成减煤主力军

  根据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提供的数据,电力是山东耗煤量最大的行业。2014年,山东煤电装机总量达8500万千瓦,占煤炭消耗总量的44.73%。此外,128家煤化工企业、62家有色金属企业、126家钢铁企业及1.6亿吨产能的水泥行业,都是拉升山东煤炭消费总量的重要“贡献者”。

  为实现减煤目标,今年7月底,山东省印发了《山东省2017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为切实完成《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中,要求山东“到2017年底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2000万吨”的目标任务,将通过落实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压减煤炭消费措施,实现年内全省净压减煤炭消费量2706万吨以上,全省2017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38233万吨以内,较2016年减少3356万吨。

  据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方案》,2017年,除济南钢铁公司产能全部停产外,全省计划压减粗钢产能527万吨、生铁产能175万吨。

  同时,山东将尽快关停淘汰落后煤电机组及燃煤小锅炉。对已列入2017年及以前关停计划但尚未关停的166.65万千瓦机组,必须在8月底前停止运行。10月底前,7个传输通道城市全面淘汰行政区域内的燃煤小锅炉,合计15704台,15766蒸吨/小时。

  记者注意到,《方案》提出魏桥集团与信发集团2家企业存在违规电解铝产能321万吨,并配套建设违规煤电机组,耗煤量巨大,遂对电解铝行业提出了争取压减煤炭消费量1000万吨的目标。而这,占到总目标近40%。

  一份来自非政府组织中国碳论坛的研究报告认为,山东拥有6家大型铝厂,这些铝厂的自备电厂监管起来非常有难度。自备电厂并不受国家电网的调度体系管理,能源消费数据报送完全取决与企业自身。加之与当地政府的紧密联系,煤炭消耗数据的准确性难以保证。2015年末,魏桥集团就被发现非法谎报其煤炭和电力消费数据。

  煤炭市场专家李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山东用电需求将继续保持一定幅度增长,《方案》提出2017年压减煤炭消费量3356万吨的目标将很难实现。在采取多种措施后,预计2017年山东煤炭消费量最多压减1500万吨左右,其主要贡献在于魏桥和信发合计670万千瓦煤电装机停产。

  “有形之手”发挥更大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山东省统计局的数据,今年7月,山东工业煤炭消费首次出现下降。当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煤炭的消费量同比下降4.9%,为近年来最高降幅。

  山东省统计局首席经济分析师李坤道认为,今年前7月山东新能源完成发电141.1亿千瓦时,增长15.0%,高于规模以上全部发电量增速10.2个百分点。山东省能源生产结构正在逐步优化,体现了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发展方向方式的转变,特别是在推进绿色发展进程当中产生的积极效应。从8月份情况来看,这样的好势头仍在继续延伸。

  然而,散煤依旧是压减山东煤炭消费量的难点。根据山东省煤炭工业局的数据,农村散煤数量占山东散煤使用总量的80%,城市生活散煤,包括城乡结合部占20%。而根据目前农村经济发展情况,显然难以在短期内将散煤完全减量替代。

  山东工商学院副院长张一清介绍,此前山东散煤治理主要为推广型煤和兰炭,配合节能环保型炉具。但近期,治理思路发生了转变。政策更多地推行煤改气、煤改电,节能环保炉具加清洁型煤和兰炭只在一定范围内推行。因此,针对洁净型煤和节能环保炉具的财政补贴现在暂停,有的财政划拨了但实际划拨的时候又待定了。但煤改电、煤改气需要依赖政府补贴,气源难以保证,加之目前散煤治理的协调性差、工作推进难度大,治理效果难以保证。

  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勇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2016年山东省煤炭消费量仍呈增长,2017年上半年未出现明显下降,2706万吨的减煤量事实上都压在了今年下半年。“根据目前情况,要保证完成2017年任务,行政手段或将成为必然措施。”周勇称。

资讯
散煤治理助力农村能源革命
8月煤炭进口量同比下降5%(图片新闻)
关注
山东减煤任务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