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15 版)

  同煤与华能签订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本报讯 日前,同煤集团与华能集团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互惠互利、诚实信用的原则,加强煤矿项目合作,探讨煤电一体化、新能源开发、港口航运、金融、境外项目等领域的开发。

  近年来,同煤集团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统一部署,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推动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在实现煤电主业做强做优的同时,不断加快煤化工、金融等多元产业发展,培育形成了“3+2”核心竞争能力。华能集团以电为核心、煤为基础,金融支持、科技引领、产业协同战略为定位,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提效益步伐,大力推进金融、煤炭、新能源产业发展。

  据悉,同煤集团与华能集团在产业布局上有许多交集,加之此前便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势必使双方合作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广泛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推动各自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推动我国能源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洪浪)

 

  晋煤胡底分布式

  瓦斯发电正式商运

  本报讯 日前,胡底10兆瓦分布式瓦斯发电项目顺利通过72+24小时试运行,正式进入商业运行。这是继今年6月份成庄46兆瓦分布式瓦斯发电项目商业运行后,金驹股份公司成功投运的第二个分布式瓦斯发电项目。

  作为山西省、晋城市的煤矿瓦斯利用重点工程,胡底分布式瓦斯发电项目主要采用5台2兆瓦静音集装箱发电机组,配套建设5台余热蒸汽锅炉,用于回收高温烟气余热。同时,每台机组配套有板式换热器,用于回收燃机缸套高温水热量,余热回收量约4500千瓦,回收的热量将全部为胡底煤业工业场地生活清洁供热。

  据悉,胡底10兆瓦分布式瓦斯发电项目一期工程,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装机容量10兆瓦,年发电量预计达7500万千瓦时;2017年8月2日,项目进入带电调试;9月1日0时,项目正式进入商业运行。胡底分布式瓦斯发电项目在一期建设的同时,便超前考虑到二期低浓度瓦斯发电项目建设,预留出相应的项目建设场地,这在晋煤集团瓦斯发电项目建设中尚属首例。

  (霍富强)

 

  铜仁28平方公里

  禁燃高污染燃料

  本报讯 日前,贵州省铜仁市发布了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并于8月29日起正式实施。本次划定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由川硐教育园区范围和老城区范围组成,禁燃区面积约28平方公里。其中,川硐教育园区面积约5平方公里;老城区面积约23平方公里。

  在禁燃区内,禁止销售、燃用高污染燃料;禁止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已建成的应在2017年10月31日前改用天然气、页岩气、液化石油气、电或者其他清洁能源。

  此外,对于有以下行为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将进行查处:

  在禁燃区内,销售高污染燃料的,由质量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原材料、产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在禁燃区内,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或者未按照规定停止燃用高污染燃料的燃煤供热锅炉,由环保主管部门没收和拆除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在禁燃区内,生产、进口、销售或者使用不符合规定标准或者要求的锅炉,由质量监督、环保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林洁)

 

  川煤绿水洞矿

  燃煤锅炉“下岗”

  本报讯 日前,川煤集团绿水洞煤矿投入8万多元,购回了一台燃油(气)锅炉安装在该矿350片区,替代原有燃煤锅炉。至此,该矿最后一台燃煤锅炉光荣下岗,标志着该矿地面供热、供水完全实现了清洁能源使用。

  此前,该矿已于2013年底停用了矿井本部的两台燃煤锅炉,并使用水源热泵系统进行替代。此次改造锅炉的350片区有数百名职工,自投产以来,原有0.5蒸吨燃煤锅炉一直承担着职工澡堂供应热水的任务。近年,该矿发挥企业主体责任,多次研究燃煤锅炉替代方案,并在今年最终决定使用燃气锅炉进行替代。据悉,该锅炉为燃油、燃气两用锅炉,水容积为1254升,每小时可产生0.5吨蒸汽,可满足职工洗澡的需求,并实现污染物零排放。

  (李晓波)

资讯
散煤治理助力农村能源革命
8月煤炭进口量同比下降5%(图片新闻)
关注
山东减煤任务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