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中国华信与俄油签战略合作协议

■本报记者 李倩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13 版)

  日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中国华信和俄罗斯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简称俄油)在会上签署了两份战略合作协议,分别是在西伯利亚东西部地区的油气勘探开发合作协议和原油供应协议。两份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俄双方将在能源和金融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合作还涉及了在炼油、石化、原油及石油制品贸易、金融服务方面的合作。

  今年8月初,双方举行了签约仪式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次金砖会议上新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对以上协议的深入和细化,其将勘探开发地区确定为西伯利亚东西部地区,并增签“增加对中国的原油供应”协议,但并未透漏涉及金额。

  “从长远来看,有实力的民营企业‘走出去’对中国市场发展是有益的。华信作为民营能源企业对外进行全产业链合作,可以壮大新兴民营能源企业实力,也有利于推动国内油气体制改革的深化,标志着中国民营能源企业走出去实现重大突破。”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刘毅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但需要注意的是,俄罗斯税率政策多变,可能对合作产生影响,华信接下来的决策要根据市场情况谨慎进行。”

  据悉,中国华信正加速其海外布局。除了在同俄罗斯石油公司展开合作之外,华信还与俄罗斯基础元素集团进行了合作洽谈,与哈萨克斯坦、卡塔尔、阿布扎比等中东石油大国的公司也达成了合作协议,5月会见了壳牌公司高层。在《财富》杂志2017年7月评选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华信列第222位,连续第四年入围。

资讯
做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深耕者
西三线累计向闽输气超2.5亿方(关注)
国务院要求人口密集区危化企业搬迁改造
中国华信与俄油签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