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布局“一带一路”:能源民企重要性显著提升

■本报记者 王海霞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08 版)

  近日,中国华信能源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的合作备受关注。9月3日,俄罗斯最大的石油生产商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在第九届金砖峰会上与中国华信能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西伯利亚地区展开油气勘探开发合作。其实,中国华信此次同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合作,只是中国能源民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一个缩影。

  “一带一路”倡议公布几年来,中国民企因其敏锐的市场嗅觉、快速的决策机制和更加开放灵活的合作理念,在国际能源舞台上的重要性得到显著提升。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曾表示,“五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关键内容。“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既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也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沿线沿岸国家人民和世界人民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朱光耀是在由国观智库联合财新传媒主办的“一带一路”与中国民企发展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其实,在实现“五通”方面,民企早已行动起来。“一带一路”倡议发布以后,海外市场的潜力在民企中不断得到放大。国观智库创始人、总裁任力波引用数据称,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民企500强当中,有超过六成企业已经在谋划海外战略,在浙江民企中,该比例甚至超过80%。不难看出,海外投资已成为越来越多民企发展战略的重头戏。

  中国企业建设“一带一路”的热情持续高涨,其中民企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分享了国家信息中心利用大数据分析得出的结果:在我国企业“一带一路”影响力排序前50名中,央企占比36%,地方国企占比20%,民企占比42%,合资企业占比2%。以上数据显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民企既是生力军也是主力军。

  在这些民企中,中国华信因其迅猛的发展速度和不俗的成绩显得格外亮眼。今年,中国华信以437亿美元营业收入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222位,较去年上升了7名,这已是该公司连续四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而排在榜单216名的是招商银行,排在226名的是联想集团。

  在“一带一路”沿线,仅2016年,中国华信就完成了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国际公司控股权的交割,占据罗马尼亚油气炼化输送战略节点,扩大了黑海、地中海区域十余个国家的油气终端话语权;获取阿布扎比最大的已开发油气区块4%的权益,并获得每年1000万吨额外油气销售权益,每年为国家增加1320万吨以上的原油进口。此外,中国华信还完成了乍得油气项目股权交割,获得其储量丰富的轻质原油,建立进入西非油气上游开发领域的桥头堡……

  中国华信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子,深度参与国际油气合作,助力国家能源安全建设。

  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强调了一个原则:民企“走出去”一定要因地制宜。他举例称,在国内,一些小型电厂被认为是落后产能,但在非洲可以做,非洲需要小型电厂。但从长远来看,我们要输出有比较优势的技术,如融合了多能互补、储能、区块链技术这样的优势技术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于因地制宜的原则,协鑫集团首席运营官王东给出了更生动的例子。“协鑫在东南亚的能源项目一定要和当地政府指定的公司合作,和他们一起投标,而且按照他们的要求给出一定的股权。这样的投标过程才符合当地政策,也方便我们融资和获取土地资源。”王东表示。他还详细介绍了协鑫在越南建光伏产能的经验:“协鑫在越南投光伏组件制造项目的时候,不是建一个新厂,而是把我们的生产设备、管理及材料带到越南的厂子里。在越南销售的组件都用越南的品牌,从越南出口的国际订单才用协鑫的品牌。”

  民企出海,既有风平浪静也有激流险滩。对于如何降低风险,国观智库副总裁、高级研究员陈亮呼吁,民企“走出去”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做好可行性研究与调查,全面了解投资环境;二要注重财务管理,降低税务和汇兑风险;三要加强法律风险防范,减轻企业损失;四是塑造形象,加强交流,承担社会责任,维护好公共关系;五是提高自身竞争力,制定清晰的海外发展战略;六是开展协作“抱团出海”,积极建立国际产业价值链。

  更可贵的是,无论是在中国华信深度布局的捷克,还是在协鑫集团重点开拓的东南亚,抑或是在远景能源展开全面技术合作的欧洲,中国能源民企都自觉成为民心相通的使者,为当地发展贡献力量。总之,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能源民企已驶入风正好扬帆阶段。

资讯
远景阿波罗DATTM助力分布式光伏
布局“一带一路”:能源民企重要性显著提升
非技术成本继续困扰光伏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