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08 版)

  深圳计划打造更便捷新能源汽车充电体系

  本报讯 9月7日,在第三届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论坛上,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介绍了深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最新情况。吴优表示,深圳新能源汽车已经经历了示范试点和推广应用阶段,目前正进入规模发展阶段。到今年底,深圳公交车纯电动化将达100%。到2020年,深圳出租车纯电动化也将达100%,全市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将达12万辆,城市中心区域社会公共充电站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

  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深圳市制定了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扶持政策和实施方案,以公交电动化为先导,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

  吴优谈到了深圳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三个阶段。2009年—2012年为示范试点阶段,该阶段注重规划引领,基础设施先行。

  2013年—2015年为推广应用阶段,该阶段主要统筹协调,扶持政策先行。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3.4万辆、优化规划各类充电桩约1.8万个。《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印发,确定给予新能源汽车1:1配套地方补贴,对其集中式充电设备(站、桩、装置)投资给予30%财政补贴。

  2016年后为规模发展阶段,该阶段主要是政府引导,社会多方参与。2016年以来,深圳市不断完善扶持政策,探索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模式。

  吴优介绍称,截至今年7月底,深圳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超过7.6万辆,占全市机动车总量超过2%,其中纯电动公交车14659辆、纯电动出租车6485辆、纯电动物流车超过1.2万辆、新能源私家车超过3.2万辆。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市纯电动物流车辆保有量达1.2万辆,保有量和使用量居全国城市首位。

  在公交电动化方面,2015年、2016年深圳分别推广纯电动公交大巴3616辆、9638辆。目前,深圳巴士集团已成为全球第一家实现纯电动化的公交大巴企业,运营5698辆纯电动公交车。同时,深圳市更新的纯电动出租车已占全市出租车总量的35%。

  深圳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已明:到2017年底,公交车纯电动化达到100%。到2020年,出租车纯电动化达100%;小型物流车纯电动化超过50%;全市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约12万辆;累计建设公交综合车场(充电站)13个;累计建设各类快慢充电桩约12万个;城市中心区域社会公共充电站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

  (汤深)

 

  林洋能源联手ENGIE中国打造智慧低碳园区

  本报讯 9月5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ENGIE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ENGIE中国”)、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林洋能源”)三方联合在淮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能源互联网项目投资协议》并举办签约仪式。

  据悉,本次基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能源互联网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是针对双方此前签订合作备忘录的进一步推进和具体落地,同时该项目也是ENGIE中国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个绿地投资项目(Green field Investment)。基于前期工作情况和投资回报周期,对具备实施条件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和能效管理项目先行实施,同时加快完成储能及微电网、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并尽快实施项目建设。

  林洋能源正积极推进“智能、节能、新能源”三大战略领域,近年来更是在智慧能源领域加快了步伐。今年7月,国家能源局正式公布了首批55个“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林洋能源申报建设的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也列在其中。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申报第二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能监办近日也正式发布了《江苏省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实施细则》。林洋能源此次联手ENGIE中国和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的能源互联网项目将对公司在智慧能源创新业务领域的开拓起到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未来,林洋能源还将在自主开发建设运营电站的同时,积极拓展商业模式,通过公司业务开发优势、产品品质及运营能力,为战略合作的央企和世界500强等企业定向开发、建设、运营优质分布式光伏电站,打造新能源板块业绩新增长点。 

  (林洋)

资讯
远景阿波罗DATTM助力分布式光伏
布局“一带一路”:能源民企重要性显著提升
非技术成本继续困扰光伏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