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06 版)

  沙特计划10月每天 

  削减35万桶原油供应

  本报讯 路透社9月7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沙特将于10月在全球范围内每天减少大约35万桶的原油供应。

  路透社认为,根据欧佩克此前制定的减产协议,沙特需要每天削减48.6万桶原油出口,此次沙特拟定的减供计划也是为了遵循其之前的承诺。“尽管炼油领域对原油的需求仍较为强劲,但沙特还是决定持续减少产量和出口。”该消息人士表示。

  另据该消息人士介绍,事实上,亚洲地区的原油需求和炼油利润率仍然保持“强劲而健康”,不过,沙特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仍将于10月减少对该地区的供应,每天最多能削减供应22.5万桶,其中大部分为对日本的供应。另外,10月,沙特对欧洲的原油供应也将每天减少7万桶。

  与此同时,初步迹象显示,10月沙特对美国的原油出口也将低于60万桶/天。

  据了解,今年9月,曾有业内人士表示,沙特当月每天至少削减了52万桶的原油供应。路透社认为,沙特10月原油出口削减量不及9月,可能主要因为其国内原油需求的减少。数据显示,沙特在夏季气温常常高达50摄氏度,发电厂平均每天的石油需求能达到70万桶,从10月起随着天气的变化,这一数字将逐渐减少。

  (李慧)

 

  美国上半年

  燃气发电装机量居首

  本报讯 近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最新一期电力工业月度报告。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美国公用事业级电厂(不计小型光伏)的装机总量为1079.1吉瓦,其中,各类天然气发电的装机总量为452.5吉瓦,占到全美电力总装机容量的41.9%,居各类能源发电装机量之首。

  根据EIA的统计,在所有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中,天然气燃气轮机-蒸汽机联合循环的装机容量为244.3吉瓦,燃气轮机装机量为127.4吉瓦,燃气蒸汽机装机量为76.2吉瓦,另有燃气内燃机装机量为4.2吉瓦。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全美公用事业级电厂(不计小型光伏)的发电量总计为1918.1太瓦时,其中,燃气发电量为566.2太瓦时,占总发电量的29.2%,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略低于燃煤发电量。

  此外,EIA的数据还显示,今年前6个月,美国电力领域总共消耗天然气4.214万亿立方英尺,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3.9%。

  (穆紫)

 

  澳大利亚

  可再生能源增长迅猛

  本报讯 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研究机构绿色能源市场(Green Energy Markets),近日发布首份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指数调查报告。

  该报告显示,十年前,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只占全澳发电总量的7%;今年6月,这一占比已提高到17.2%,并且可再生能源电力已经可以满足澳大利亚70%家庭的用电需求。报告预计,目前在建的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完工投产后,提供的电能将可以满足90%的澳家庭需求。而由此带来的电力行业碳污染的缩减量,相当于澳大利亚行驶的汽车总量减少了超过一半。

  根据该报告,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最主要的来源是水力发电(占40%),其次是风力发电(31%)以及屋顶太阳能发电(18%),太阳能电厂发电占比少于2%,但目前存在众多大型太阳能电厂在建项目,预示这一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分支将成为该产业的最佳选项。

  澳联邦政府设定的可再生能源目标(RET)是在2020年的电力产出达到全部电力的20%。报告认为,澳洲可再生能源产业已步入正轨,将于2018年底提前实现该目标。

  (穆紫)

 

  世界最大潮汐能电站

  刷新单月发电纪录

  本报讯 《科技新报》消息称,最新数据显示,位于英国苏格兰海域的全球最大潮汐能发电项目MeyGen,今年8月有两部发电机的单月潮汐能发电达到700兆瓦时,打破了世界潮汐能单月发电量的最高纪录。

  据了解,MeyGen项目位于英国彭特兰海峡,于去年11月投产,项目总发电量已经达到2吉瓦时。

  据负责MeyGen项目的Atlantis公司介绍,今年8月底,第3部潮汐发电机组也重新连接到电网加入运作,第4部发电机组预计在 9 月下旬进行升级安装,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末开始全部运行。MeyGen项目总监David Taaffe预计,在第3、4部发电机组加入之后,该电站还将持续打破发电纪录。

  (穆紫)

飓风再度来袭 拉美燃料供应告急
资讯
国际煤市
金砖国家新能源合作需要打破壁垒
法国拟立法2040年停止本土油气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