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04日   第 13 版)

  河南152家危化企业面临搬迁

  本报讯  日前,从河南省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暨危化品安全监管第三次联席会议传来消息,河南省危化品企业隐患整改率已达到94.89%,全省152家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需整体搬迁。

  自7月份以来,河南省安监局在全省集中开展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同步开展监督检查,全省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从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风险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组织开展全面自查自改。截至目前,全省开展检查企业9159家,排查出事故隐患12435项,已整改11799项,整改率94.89%。其中,重大隐患5项,已全部整改。

  “全省安监部门检查必执法、执法必处罚,做到真查、真管、真罚,以执法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以执法促进危化品监管水平提升。”河南省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初步统计,在各级检查中,共派出各类执法检查组846个,检查企业5633家,下达执法文书580份,责令停产整顿228家,暂扣或吊销证照55家,关闭取缔104家,罚款46.2万元。

  据了解,河南省积极推进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河南省发改委起草的《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已由省政府印发,明确提出“强化安全、环保、节能、节水等强制性标准约束,推动城市建成区危化品生产企业‘退城入园’”。省环保厅强力开展“小散乱污”专项整治,关停了一批工艺落后、安全条件差的小化工企业。河南省工信委联合省环保厅、省安监局等部门,进一步摸清了152家人口密集区内危化品生产企业基本信息,为下一步搬迁改造工作打下了基础。

  (化文)

  

  西藏那曲将迎来天然气时代

  本报讯  近日,中石油青海油田公司与西藏那曲地区行署签订了那曲地区天然气站建设项目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那曲将成为继拉萨、日喀则之后,西藏第三个被“气化”的地区。

  那曲地处西藏自治区北部,是长江、怒江、拉萨河、易贡河等大江大河的源头,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一个纯牧区,辖10个县和1个特别区,总人口46万余人。此次双方签署的“气化”协议,将于2018年冬季实现向那曲地区供气,随后逐步增加建设LNG站点、完善扩展供气网络等。项目建成后,当地将告别烧牛粪的历史,对改变西藏能源结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保护高原生态环境做出重要贡献。

  据中石油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介绍,为支持西藏经济发展,2010年3月,中石油集团以青海涩北气田为气源地,启动了“气化西藏”工程,在青海格尔木市成立液化天然气公司,设立青海分公司和西藏分公司,投资兴建了格尔木液化天然气厂、拉萨天然气站等设施,并由青海油田公司负责管理推进“气化西藏”工程。

  截至目前,拉萨市居民天然气用户7万余户,用气企业10余家;拉萨市公交系统也已驶入燃气时代。青海油田累计已向西藏安全平稳供气7000余万立方米。

  (孙梦宇)

资讯
地炼企业监管再升级
关注
中原油田加强隐患治理保障安全生产(图片新闻)
塔里木油田天然气开发提质增效
鞍大原油管道工程设备国产化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