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04日   第 13 版)

  中海油半潜船设计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本报讯  由中国海油旗下海油工程设计公司(下称设计公司)自主设计的深水半潜式起重铺管船(下称半潜船)在上海顺利完成了水池模型试验,标志着中国海油已完全掌握该船型的设计技术,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

  半潜船对于国家开发深水油气田意义重大,相当于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航母”。目前,全世界仅有四艘半潜船,造价高达10亿美元,设计难度巨大。为突破技术壁垒,设计公司组建了80人的设计团队,历时近一年,突破了船型主尺度优化、动力定位系统设计、闭环电网设计等多项技术瓶颈,顺利完成该船的基本设计。该船可在7级大风下实现360度动力定位,在3.5米有义波高下实现正常作业,在16.5米有义波高下实现安全自存,总体耐波性能优于世界现有同类型船舶。

  (周楠)

  

  中石化在新疆部署亚洲第一深井

  本报讯  中石化西北油田日前传出消息,中国石化在新疆西北油田部署的亚洲第一深井顺北9井已正式开钻,其设计深度达8593米,超过现任亚洲最深探井—四川马深1井8418米的完钻深度,标志着中国石化钻完井工程技术水平持续领先于国际。

  去年,西北油田在其主力油田塔河油田外围的顺北区块取得重大油气突破,发现了顺北油气田,至目前共开发12口井,累计产油近20万吨。顺北油气田面积为2.8万平方公里,顺北油区面积1.99万平方公里,顺南气区面积8000平方公里,形成“南气北油”的大格局,已发现资源量17亿吨,其中石油12亿吨、天然气5000亿立方米。

  据介绍,顺北油气田油品非常好,为挥发油,可以直接供应拖拉机使用,经济效益远高于普通原油。该油气田平均井深高达7400米,为世界罕有,工程技术难度也是世界之最,但是西北油田通过独创的分层提速、小井眼水平井定向等技术成功攻克了一系列工程难题。在管理方面创新实施了以区块承包的项目化管理模式,仅以12人的用工数量管理着年产35万吨的油气田。卓越的原油品质和高效的管理模式弥补了工程技术成本过高的缺憾,使得顺北油气田被业界称之为低油价“暗夜”中的“启明星”。

  今年,西北油田在顺北油气田进行了更大规模的商业开发,共部署了15口井。顺北9井为其中最深的一口,地理位置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顺托果勒低隆北缘,一旦获得突破,顺北9井区将有望贡献超过千万吨的预测储量,将拓宽顺北地区勘探的新层系新领域,进一步扩大顺北地区油气成果。

  “顺北油气田的地下是由18条巨型断裂带组成,每一条断裂带均储存着数量巨大的原油或天然气。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这些储存在断裂带里的油气开采出来,油藏超深、超高温,难度非常大,但是希望也非常大。顺北油气田在十三五期间将实现260万的产能,有力助推西北油田实现原油1000万吨、天然气100亿方的两千万吨级大油气田目标。”该公司勘探院副书记李宗杰说。

  (张俊 郭辉)

  

  吐哈油田推广低成本压裂技术

  本报讯   8月23日,中石油吐哈油田研发的滑溜水+超低浓度胍胶高效交联低伤害压裂液体系在英平18-4井实验成功,不仅降低储层伤害,提高了单井产能,还让施工成本打了折。预计这一技术今年可节约成本2000万元。

  目前,吐哈油田的火山岩、致密油、超深稠油三大非常规油藏压裂成本居高不下,直接影响吐哈的勘探开发效益。2013年,吐哈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井下公司等单位技术人员结合各区块储层特征、闭合压力及井底流压测试等开展基础性研究,努力实现低成本压裂技术的突破,力争让难采储量由“画中饼”变成“盘中餐”。

  经过4年研究,吐哈油田压裂工艺参数逐步优化,压裂成本大幅下降,解决了大规模体积压裂与成本之间的矛盾。2013年单井压裂工具成本为248万元,如今只有95.2万元,工具成本下降61%。2013年,单井液体成本为285万元,如今降至162万元,成本下降43%。

  今年年初以来,吐哈油田先后攻关活性水+滑溜水+低黏冻胶复合低成本压裂液体系压裂机理,完成高比例石英砂与陶粒组合支撑裂缝长短期导流能力室内评价实验,推广应用230多井次,单井平均节约支撑剂成本6万元,节约压裂液成本8.4万元。

  8月中旬,牛东99井经投球分段重复压裂改造后,日产油15.94吨。湖平14-16井连续油管底封拖动喷砂射孔+环空加砂压裂工艺成功,大幅降低成本,为水平井体积压裂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张斌)

资讯
地炼企业监管再升级
关注
中原油田加强隐患治理保障安全生产(图片新闻)
塔里木油田天然气开发提质增效
鞍大原油管道工程设备国产化率达100%